自贸区诚信企业可享进口食品优化查验措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05 17:19:12
分享

近日,厦门自贸片区内一家进口食品企业进口一批水果罐头,在提交《进口食品申报内容真实性声明》以及优化查验措施申请后,经相关资料审核后,该批进口食品当日即获放行,移至指定储存场所,收货人组织自查并将检查情况第一时间向检验检疫局报告,免去了码头查验环节,缩短了2天通关时间,节省了码头查验及存放产生的费用。这是厦门自贸区自2016年8月1日实施“进口食品优化查验措施”以来首批享受优化查验措施的非酒类进口预包装食品。

进口食品优化查验措施是厦门检验检疫局继台湾地区输大陆食品“源头管理、口岸验放”、优良供应商、进口食品“空检海放”等一系列自贸试验区进出口食品监管模式改革之后的最新创新举措。根据该措施,该局将对符合条件的进口收货人实施优化查验措施,在口岸快速验放,从而提高监管效能,促进通关便利化,通过差异化管理和示范效应,更好地引导进口企业主动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提高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然而,该进口食品公司在随后的自查中发现一个货物批的食品加贴的中文标签与备案标签不符,该公司如实记录该情况并立即报告施检的东渡检验检疫局。东渡局当即启动事中监管措施,协助企业核查备案标签、填写《自查表》并对问题标签实施整改,最终该批食品顺利获证放行。“这真是好事多磨”,东渡局食检科负责人说,“虽然首批适用优化查验措施因自查整改使得企业未能享受到‘全套’优惠措施,但是这更说明了我们的新举措是监管有效的。优惠的通关措施进一步引导企业诚实守法,自觉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对于这类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能力较强、依法诚信经营、具有一定进口规模的企业,我们将进一步优化查验措施,达到‘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保障安全、快速通关’的目的。”

(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