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质监局住村工作组带领群众奏响致富“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05 16:44:13
分享

9月4日,自治区质监局“访惠聚”住民丰县若克雅乡恰克科巴扎存村工作组负责人雷永清,从上千公里外的民丰县风尘仆仆赶到一四四团翔宇专业合作社,与该社的负责人方荣现愉快的签订了200对价值3万元的白羽王种鸽购销协议书。

据介绍,雷永清购买的这些白羽王种鸽是准备送给民丰县若克雅乡恰克科巴扎存村村民用于脱贫致富的。

一年前,当雷永清他们的住村工作组来到民丰县若克雅乡恰克科巴扎存村后,了解到这里村民致富愿望很高,但大都缺少资金。怎样找到一个既符合和当地实际,又能带动村民致富的项目成了工作组成员们关注的话题。

后来,工作组通过开展“串百家门、知百家事、绘民情图”活动,了解到这里的村民具有饲养鸽子的传统习惯,有40% 的村民都在小家小户的散养着鸽子。看到这一情景,工作组成员眼前一亮,思路顿开,认为带领群众致富的办法有了。养殖鸽子具有投资小、见效快、收益高、风险小、劳动强度低、销路也不成问题等优点,且鸽子脂肪含量少,营养丰富,易吸收,已经日趋成为大众餐桌上不可缺少的美味。如果能在恰克科巴扎存村办一个规模化肉鸽养殖合作社,利用村民的养殖热情和养殖技术,再配上好的种鸽群,那么这必将成为带领村民们共同走上致富路的好项目。工作组的想法得到村“两委”、村民代表、党员代表的赞成。

说干就干,在今年的4月25日,自治区质监局“访惠聚”住民丰县若克雅乡恰克科巴扎存村工作组一行,慕名来到到第八师一四四团学习取经肉鸽养殖管理技术。在这里,工作组成员认真听取了该团翔宇专业合作社就鸽舍建造、饲养管理、疫病防制、饲料选择、肉鸽养殖技术等经验介绍,并就肉鸽养殖的市场前景、鸽子基地如何规划、怎样饲养、如何管理、出栏如何、怎样带动职工参与入股、市场销售等、与该团翔宇专业合作社进行交流探讨,并达成了互帮互助的意向。

自治区质监局“访惠聚”住民丰县若克雅乡恰克科巴扎存村工作组经过数月调研、反复论证,终于在9月2日与一四四团翔宇专业合作社签订了白羽王种鸽购销协议书。该团翔宇专业合作社为支援南疆地方经济发展,以成本价出售白羽王种鸽,同时给其提供相应的养鸽技术指导,帮助解决在养殖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助力当地群众发展经济,增加收入。

据了解,目前,民丰县若克雅乡恰克科巴扎存村已成立了肉鸽养殖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占地面积为2.5亩,有砖混结构鸽舍17间。按照自治区质监局“访惠聚”住民丰县若克雅乡恰克科巴扎存村工作组与一四四团翔宇专业合作社的购销协议,在9月25日,从一四四团翔宇专业合作社将运来的200对白羽王种鸽落户到民丰县若克雅乡恰克科巴扎存村。

雷永清信心满满的表示,从一四四团引来白羽王种鸽后,我们将借助白羽王种鸽,当好群众的致富领路人,与当地群众共同奏响致富“鸽”,打赢脱贫攻坚战,提升群众获得感。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