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暨中国(太原)国际能源产业博览会万事俱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05 15:34:25
分享

9月5日上午,“2016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暨中国(太原)国际能源产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在太原煤炭交易中心举行,山西省科技厅、山西省商务厅、省外办、太原煤炭交易中心有关负责同志出席并就筹备、招商、接待、保障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情况介绍。

山西省科技厅厅长张金旺在发布会上透露,论坛将于9月7日举办,围绕世界能源低碳发展的需求、煤炭能源的清洁利用,主题鲜明。届时将有诺贝尔奖获得者、国家部委专业司领导、国家低碳试点城市的市长、“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省州长、大型企业董事长、世界知名大学、研究机构专家教授,包括美、俄、德等30个国家、企业、大学和科研机构的229位嘉宾前来参加。

张金旺表示,此次论坛包括:主论坛、三个平行论坛(低碳城市论坛、科学家论坛、企业家论坛)、2016山西省低碳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年会、低碳知识科普讲座、参观考察等。主论坛主题为“黑色煤炭绿色发展、高碳资源低碳发展”,低碳城市论坛主题为:“低碳发展,城市转型新动力”,科学家论坛主题为:“煤炭清洁高效转化”,企业家论坛主题为“创新引领、共享发展”。论坛将紧紧围绕世界能源低碳发展的需求,围绕煤炭能源的清洁利用,主题鲜明。

 “多位重量级嘉宾将现身太原论坛进行主题演讲,其中包括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卡罗·鲁比亚(意大利)、美国能源部首席副助理部长道格·霍略特、匈牙利索尔诺克州州长桑德尔·科尔奇等。”张金旺认为,2016太原论坛体现了高端化和国际性。

  另外,低碳城市论坛演讲嘉宾共9位,主要有国家发改委气候司副司长孙桢、美国杰克逊候全球事务中心菲尔·卡梅伦、美国普渡大学工程管理系主任布拉德·路易斯·本哈特、上海市发改委秘书长周强等。科学家论坛演讲嘉宾共7位,主要有前联合国秘书长气候变化首席顾问郑来权、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校长戈登·吉特别代表,能源研究院院长布莱恩·安德森、俄罗斯圣彼得堡矿业大学院长卡扎宁、华东理工大学教授王辅臣等。企业家论坛演讲嘉宾共6位,主要有英国辛迪克可持续资源集团副总裁戴维·科瑞迪、韩国电力公社电力研究院副主任李重范、南非夸祖鲁纳塔尔省副省长思乐·齐卡拉拉、晋煤集团董事长贺天才等。

  据了解,本次论坛以建设煤基低碳新理念新成果新技术的传播平台、展示平台、交易平台为宗旨,以推动低碳发展为使命,突出能源低碳特色,努力打造“国家级、国际性、专业化”论坛。以本次论坛为契机,山西大型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广泛邀请国际知名企业、大学和科研机构的企业家和学者,广泛展开科技交流与产业合作。会议期间将有一批国际合作项目进行签约。

山西省商务厅副厅长王来平介绍说,本届中国(太原)国际能源产业博览会展区面积36000平米,设8大展区。即:中心展区(科技创新城展区)、以煤会友展区、低碳新技术成果交流展区、新能源及清洁能源展区、能源新技术新装备展区、电动汽车展区、低碳生活展区、山西各市展区。

本届能源博览会参展的企业和单位共368家,涉及美国、印尼、澳大利亚、印度、俄罗斯、南非、哥伦比亚、哈萨克斯坦、波兰、德国、乌克兰、越南、加拿大、日本、蒙古、乌拉圭、匈牙利、丹麦、法国、韩国等 20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世界500强企业有23家。

在本届能源博览会中,仅博览会组织部采集的参展人员、专业客商、特邀嘉宾信息近12000余人,加上参加太原论坛的“专业客商”,预计本届能源博览会专业客商数将达到15000人。

此外,据有关人士透露,2016能源博览会展览展示的重点在科技创新城展区,突出了煤基低碳、科技创新,重点展示我省创新发展、转型升级取得的成绩及科技城规划建设和煤基低碳科技重大专项与主要成果。

热点在电动汽车展区,参展企业共9家,囊括了比亚迪、悦达等国内知名品牌和大运、远航、宇航等山西自主品牌,将主要展示在新能源电动汽车领域的科技新成果,特别展出电动汽车蓄电池、燃料电池、交换电设施装备等电动汽车相关核心重要部件,其中我省远航的太阳能电动汽车不受固定充电、在网充电的束缚,为电动汽车打开了新的发展思路和空间。

亮点在山西各市展区。太原将集中展示环保节能产业;忻州将以“能源忻州、绿色发展”为主题;阳泉的洋葱纳米碳是世界一流的高科技节能环保型产品;朔州有我国规模最大、多项指标位居全国领先水平的露井联采的特大型煤炭生产企业;临汾综合形象突出,以绿色的大树代表的绿色能源;晋中将突出展示十六轴、四轴机器人;大同有我国目前唯一可实现废轮胎热裂解和再生资源循环利用的生产、科研示范基地;吕梁着重体现光能产业集群化发展;晋城围绕煤层气综合利用、中高端智能化装备制造、泛文化旅游三大战略性新型产业做文章。

焦点在低碳生活展区。为使能源博览会更加贴近生活、贴近老百性,博览会中特设了低碳生活馆,将通过声光电,全面向与会者展示、宣传低碳生活对人类发展的作用,并结合温室效应、环境污染、气候变化等热点问题,展示人类自工业革命以来高碳发展可能引发的气候、环境、生态、能源等种种危机与挑战,引导人们改变生活观念,积极投入到绿色低碳生活的行列中。

(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