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饼寄相思 规定需先知 许多国家禁止邮寄月饼进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05 14:33:52
分享

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即将来临,许多人通过互赠月饼表达祝福。不过,要是有海外亲友邮寄月饼入境,或是想给身在异国他乡的亲朋邮寄月饼,还是需要事先了解相关规定。

近日,天津检验检疫局邮检办事处工作人员就从一个来自澳大利亚的入境快件中查获了5块、约900克蛋黄月饼,工作人员依法对这些月饼进行了截留。

依据我国农业部与国家质检总局联合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规定,含有肉类、蛋类等成分的月饼,因存在携带禽流感、口蹄疫及其他检疫性疫病疫情传播的风险,禁止携带或邮寄入境。一经检疫查验截获,检验检疫人员会对其做销毁或退运处理。

中秋节吃月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除了从境外往国内捎带的,也有不少人会选择出境探亲旅游,并给境外的亲朋好友携带、邮寄月饼。除了中国外,部分国家同样对携带、邮寄月饼入境采取限制措施。目前,德国、法国、丹麦、西班牙、比利时、匈牙利、瑞典、瑞士、俄罗斯、捷克、爱沙尼亚、墨西哥、巴西、乌拉圭、哥伦比亚、韩国、泰国等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明令禁止收寄月饼;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马来西亚等禁止含蛋黄和肉类成分月饼入境。

月饼化作相思,“漂洋过海”可不是大家想寄就能寄的。邮寄月饼,要了解各国对月饼的禁限寄规定,以免祝福被延误。(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