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举行2016年度入学典礼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05 13:56:09
分享

第一所书院正式成立 两千名学生将于9月中旬入住逸夫书院

9月4日,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举行了2016年度入学典礼,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理事会主席沈祖尧教授,香港中文大学校董会主席梁乃鹏博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教授,香港中文大学(深圳)荣誉教授、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阿里耶·瓦谢尔教授,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理事会成员以及香港中文大学(深圳)100多位教授出席了活动。港中大(深圳)招收的三届共2000多名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国际生和1000多名新生家长共同参加了典礼。

典礼上,徐扬生教授致欢迎辞,他以中国女排为例,勉励学生:“郎平是我学生时代就崇拜的英雄,什么是女排精神?郎平是这样回答的:女排精神不是赢,是有时候知道不会赢,也竭尽全力,正是这样的韧性,失利之时,重新振作,顽强拼,终于在时隔十二年之后再次问鼎冠军。学习也是如此,希望你们在这所大学里能够珍惜光阴,勤奋学习,学有所成,而不是仅仅为了一纸文凭,虚度时光,蒙混过关。何况我们对于学术的要求非常严格,如果你疏懒于学业,就一定会反映在你平时的成绩之中。我希望大家能够乐观面对学习中的困难与挑战,当你四年毕业之后,你会惊讶于自己的进步,你会为你自己完成了不可能完成的‘挑战’而感到骄傲,你会感谢自己这些年的坚持与努力。即使你考试失利,成绩不理想,也请你不要自怨自艾,在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只要我们不忘初心,不言放弃,就一定可以实现自己的理想”。

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阿里耶·瓦谢尔教授发表了主题演讲,他对深圳的创业环境表示肯定:“中国的创业者也好、外国的创业者也罢,深圳都是他们创业的一方沃土,这点让我印象非常深刻。对于你们,则拥有在自己选择的任何领域做出巨大贡献的智力潜能和资源。” 对于学生的在未来四年应该如何提升自我,他认为:“在中国,学生会有追求考试、论文和实验报告上获得高分的压力,会让踌躇满志的你们觉得自己受困于图书馆。港中大(深圳)强调学以致用,实践出真知。你们要确保挤出时间当志愿者或参加交流、提升项目,不要让自己只受困于书本知识中。这些课外活动、课堂表现、社会实践对你的职业发展同样重要。”

港中大(深圳)的开学迎新周从8月30日开始,持续近一个星期,各学院、书院、研究生院都有自己的开学礼和破冰活动,同学们穿着不同的文化衫,进行小组游戏、团队项目,丰富多彩的迎新活动让新生们在最短的时间内对学校、同学熟悉起来。9月3日晚上还举行了隆重的迎新晚宴,2000名师生、家长、同学济济一堂,台上同窗好友展露才华,学生自编自导自演的节目精彩纷呈,台下师生亲友举杯共聚。来自 2016级人文社科学院的吕同学表示:“学校的迎新活动很热闹,学院、书院分别都有代表各自风格和文化的纪念品大礼包,破冰活动的环节也很丰富,无处不体现着研究生院长以及老师们对我们的重视和关爱,到场的各位教授来自不同的领域,但是他们身上的共同点就是都希望学生们能够健康地成长,无论是心志上还是学术上”。

除了迎来新学期,港中大(深圳)的同学还迎来了第一所书院——逸夫书院的诞生。秉承香港中文大学的传统,港中大(深圳)沿用书院制,所有学生都将隶属于一所书院,建立各自的书院文化。邵氏基金(香港)有限公司主席邵方逸华女士亲自出席了9月4日上午的逸夫书院开幕典礼,并接受校方赠送的邵逸夫老先生画像作为谢礼。

书院有别于传统学院的概念,学院传授的更多是专业知识,书院则以举办集体活动来授予学生人际交往技巧、文化品味、自信心和责任感等软技能,发挥个人成长的潜力。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老师也要和学生一起入住书院,每所书院的学生都由不同学院、不同专业的学生、老师组成,共同生活在书院空间里。书院制为香港中文大学几十年来形成的独特的体验式教学模式,它打破学院和专业的界限,将不同学科和文化背景的学生聚集在一起,促进师生密切交流,朋辈一同成长。书院着重全人发展,提供众多非形式教育机会,与学院的专业课程相辅相成,也让师生关系重回到了本真状态,鼓励师生多作交流,互相学习。

书院除了承担传统大学“宿舍”的功能外,各书院均自有食堂、厨房、研讨室和其他康乐设施,让老师和同学一起学习和生活,书院倡导的是一种交流、互助、集体的文化。学生在本科期间不仅是专业学院的学生,同时也是书院的学生,他们将共同参与书院的管理。

9月4日上午也同时举行了“逸夫国际会议中心的封顶仪式”,这标志着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将于2017年8月整体交付的新校园已见雏型。

据悉,香港中文大学(深圳)2016年在全国22个省(市)共录取806名内地学生。本科专业招生专业包括金融学、会计学、国际商务、市场营销、经济学、统计学、数学与应用数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新能源科学与工程和翻译专业。100余名学生获得四年入学奖学金, 另外还有21名来自中西部边远山区或贫困地区的学生获得四年共计420多万元人民币的助学金。这些奖助学金都是关心和支持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发展的各界爱心企业和人士捐助的,致力于越来越多的学生圆梦国际化大学。

此外,港中大(深圳)今年还招收了200多名攻读金融学、金融工程、翻译和同声传译专业的硕士生以及近20名计算机与信息工程专业的博士生,其中,博士研究生是港中大(深圳)招收的首届博士生,这也标志着香港中文大学(深圳)覆盖本科、硕士、博士层次的研究型大学已经形成。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