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教育"十三五":让教师更有责任、更有学识、更有获得感

来源:福建日报
2016-09-05 10:00:06
分享

展望教育十三五

让教师更有责任、更有学识、更有获得感

福建省“十三五”教育发展专项规划解读之十

“十三五”期间,福建省将通过一系列举措,努力让广大教师更有责任、更有学识、更有获得感。

更有责任:健全师德建设

让广大教师“更有责任”,无疑是师德建设的核心意涵,将做到三个“突出”:

突出实效性。坚持将理想信念和道德情操作为师德教育的主要内容,并贯穿教师培养、岗前和职后培训、管理全过程。建立健全教师心理干预制度,探索建立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共同推进师德建设、评价和反馈模式。

突出针对性。坚持将师德建设作为学校办学质量评估的重要指标,坚持将师德表现作为业绩考核、职称评审、岗位聘用、评优奖励的首要内容,实行一票否决。2017年将启动实施中小学教师资格定期注册制度,师德严重失范者将通不过注册认定、丧失从教资格。

突出示范性。未来五年,定期评选以师德为核心考核指标的省杰出人民教师、省特级教师和省优秀教师;建立乡村教师荣誉制度,加大对师德先进的宣传力度,促进形成重德养德的良好风气。

更有学识:打造专业过硬的师资

打造学识广博、专业过硬的教师队伍,将“活源头、补短板、促提升”:

活源头,就是完善教师培养和补充机制。支持高校办好师范类专业,改革师范专业招生方式。扩大免费师范男生和“一专多能”本乡本土乡村教师培养。探索“4+2”教育硕士培养试点,推进课程改革,强化实践环节。对非师范类毕业生进入教师队伍,建立入职培训制度,提高教学技能规范化水平。全面落实中小学教职工配备标准,严禁“有编不补”及占用教职工编制和各种形式“吃空饷”现象。将完善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统一招聘制度。建立职业院校从行业企业招聘紧缺急需人才的“绿色通道”,加大高等院校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探索实施高校不纳入编制管理。

补短板,就是统筹城乡师资配置。实行教职工编制城乡、区域统筹和动态管理。全面推进教师“县管校聘”改革,统筹调配编内教师资源,推动城区优秀校长教师到乡村交流支教。

全面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吸引优秀教师向农村流动。实施“乡村校长助力”和“乡村教师素质提升”两项计划,2020年前将乡村校长和教师轮训一遍。

促提升,就是完善教师全员培训制度。基础教育主抓“全员培训”“名师名校长培养”和“培训机构建设”三项工作精致培养教师,加强市、县两级教师进修学校建设。职业教育主抓“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建设,健全校企合作培养培训体系。

依托院校企业共建“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完善职业院校教师到企业定期实践制度和“访问工程师”进修制度。实施“闽台联合培养”“专业带头人培养”等计划,加快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和优秀教学团队建设。高等教育主抓“高层次,国际化”,加快培育和引进一批学科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注重提高学校青年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完善高校教师境外进修交流访学制度,加大外籍教师聘任力度,使具有半年及以上境外学习经历的教师达20%以上。

更有获得感:保障教师发展权益

更好保障教师发展和权益,将从待遇、评价、生活保障等方面实施改革:

建立收入动态调整机制,保证教师平均工资水平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水平。加大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改革,提高班主任、学校骨干力量工作津贴,并对乡村教师实行专项生活补贴。支持中职和高校改革教师薪酬体系,形成“多劳多得、高尖高薪”的良好导向。

中小学教师职称评聘更加注重教育教学一线实践经历和教书育人业绩。对高校引进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将实行职称直聘办法。探索实施中小学校长职级制,完善教师荣誉表彰制度。

推动地方为乡村教师交纳多种生活保险和提供大病救助。全省将新建、改建2万套乡村教师周转宿舍。对高校高层次人才将分类给予创业、科研启动基金,提供住房医疗保健等全面服务。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