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援疆干部吴红军倾情援疆结硕果

作者:李建山 田建军 来源:许昌日报
2016-09-03 12:22:15
分享

翻开今年6月27日的《光明日报》,头版刊登着巴里坤湿地的巨幅风光照片,如画的美景让人惊叹不已。据悉,这已是巴里坤风光照片今年第5次出现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头版了。一个小县城半年5上中央媒体,在全国都属罕见,而这5个头版的风光照片均出自吴红军之手。

从汉魏故都奔赴边陲小城,从灞陵桥畔来到天山脚下,来自河南许昌的援疆教师吴红军用真情、智慧和汗水谱写了“边塞曲”,在教育援疆的同时,他用自己的镜头,当上了巴里坤的“形象宣传大使”。他说,能来援疆一场,已不枉此生。

河南援疆干部吴红军倾情援疆结硕果

吴红军(中)和他的哈萨克族学生在一起。

殚精竭虑 醉心教育献真情

“没有对名利的追逐,没有对享乐的奢求,支援边疆建设是我的一个朴素心愿。”吴红军说。也正是怀揣着这个简单的心愿,2014年,他告别亲人,奔赴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第一中学,在讲台上,他孜孜不倦地挥洒着汗水,传递着知识和责任。

教师的工作是平凡而忙碌的。吴红军给记者细数他的工作——听课40余节、开展援疆大课堂两次、举办个人摄影展两次、录制制作了两个践行社会主义核心 价值观主题班会专题片、制作消防安全专题片一次、民族团结演讲专题片四次,还有县一中的艺术节、运动会专题片,他还录制了优秀学生的学习经验专题片,这些 专题片都是吴红军无数次挑灯夜战的成果,凝结着他对学校和广大师生的一片真情。

在搞好教学的同时,吴红军注重做好传帮带,这也是援疆干部工作的重中之重。巴里坤县一中的朱永霞是位爱钻研、爱学习的老师,闲暇时她和同样执着于教 学的吴红军经常一起交流。在吴红军的帮助下,朱永霞执教的《利用选区合成图像》在自治区举办的信息技术课件、论文、教学设计、优质课比赛中取得4个一等 奖。吴红军也因这节课获得自治区录像课一等奖。后来,朱永霞和疆内其他4位老师代表自治区远赴湖南省常德市,参加了由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信息技术教育专业委 员会举办的“第四届全国初中信息技术优质课展评” 活动,并获得全国优质课二等奖。

站在展示新疆形象的高度,吴红军为学校网站建设可谓殚精竭虑。从网站的构建、网页的设计,到各个科室的栏目设计、文字的撰写、图片的采集,他都亲力 亲为,经常忙碌到深夜。如今,巴里坤县一中的网站已经上线一年多了,新闻动态、媒体报道、百年名校、视频点播都成为师生们喜欢阅读的板块,县一中网站办出 了自己的特色。在吴红军的努力下,学校网站的建立实现了巴里坤县第一中学资源信息化,标志着该校的信息化建设迈出了重要一步。每每看到巴里坤县一中的网站 稳居在哈密市学校排行榜的第一名,吴红军心里总是甜丝丝的。

组建摄影社团获得全国大奖,更是吴红军的骄傲之一。在许昌市第二中学任教时,他就负责学校的摄影社团。一到巴里坤县一中,吴红军便在学校领导的大力 支持下,发挥特长,组建了学生摄影社团,利用业余时间给学生开摄影讲座,带领学生开展摄影活动,学生们学到了知识,开阔了视野。在全国关工委组织开展的青 少年五好小公民“美丽中国我的中国梦”教育系列活动中,他的学生李佩然、马宏瑞获得哈密市摄影一等奖,李佩然获得自治区摄影比赛一等奖、国家级二等奖。吴 红军作为辅导教师也获得相应的荣誉。

发挥特长 镜头宣传大美新疆

“吴红军在文化援疆的过程中,更多是在充分发挥聪明才智,用智慧在援疆。”熟悉吴红军的人都这么说。

援疆两年多来,吴红军发挥自己的特长,用相机和镜头,让更多的人了解了新疆、了解了哈密,也认识了巴里坤县一中,领略了这座吴红军心中“最美校园”的魅力所在。

作为中国网络文明志愿者骨干和腾讯微博之星旅行影响力排名第四的微博写手,吴红军利用业余时间拍摄巴里坤美景并坚持天天发微博。他发的巴里坤微博就 有2000余条被腾讯微博推荐,有10多条微博阅读量在500万以上,最多的微博阅读量高达2700万!作为《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社等媒体的签 约摄影师,他先后在各级媒体发表摄影照片600余幅,今年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刊发的10幅照片中,仅头版就有5幅。这些微博和稿件反映了边疆生活 工作的方方面面,宣传了新疆好地方,传递着援疆正能量。

“我认为,教育援疆的意义不仅仅局限于教育,更重要的还在于通过文化援疆,用爱心来交融,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激发新疆各族群众爱我中华的深厚感 情。”工作之余,吴红军积极参与新疆的各种文化宣传,并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在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举办的征文比赛中,他的作品《援疆干部讲述新疆故事——巴里 坤有个最美校园》获征文比赛三等奖,并在全国各大媒体推荐;2014年12月,他在巴里坤迎新年朗诵诗会上朗诵了自己的作品《感谢援疆 收获真情》并荣获三等奖;巴里坤县摄影比赛中,他的作品《天山草原美如画》获得县摄影比赛二等奖,《足球飞起来》获得县摄影比赛优秀奖;在亚心网等多家媒 体组织的大型《图颂新疆》网络活动中,上述两幅作品又再次入选,并两次刊登在《新疆经济报》组图中……

“在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中,我的一幅作品被巴里坤县博物馆收藏。”采访中,吴红军自豪无比地提及这一荣誉,从他的语气中,可以真切地感受到他已经把巴里坤当作了自己的故乡。

“只有荒芜的沙漠戈壁,没有荒芜的援疆岁月。”吴红军用他的爱心和智慧,实现了援疆干部的价值,成就了援疆支教的使命。

本文刊于8月24日哈密日报。原文标题《用爱和智慧谱写一首边塞曲——记河南援疆干部、巴里坤县第一中学教师吴红军》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