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将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引领西部大开发的动能转换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03 07:46:51
分享

近日,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辽宁省、浙江省、河南省、湖北省、重庆市、四川省、陕西省新设立7个自贸试验区。成都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将力争通过3至5年的努力,把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引领西部大开发的动能转换区,融入“一带一路”的国际装备制造与产能合作区。

据成都市商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四川省委、省政府提出以成都市为基础,创建中国(成都)内陆自由贸易试验区,对于四川实施新一轮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转型、促创新,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以对外开放的主动赢得经济发展的主动,形成动力更强、结构更优、质量更好的内生增长动能,辐射、带动中西部地区开放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而对于普通市民来说,自贸试验区的创立使消费和就业的选择空间更大,而且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全球化的优质服务。”

按照目前的构想,成都将力争通过3至5年的努力,把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引领西部大开发的动能转换区,融入“一带一路”的国际装备制造与产能合作区,探索中国与欧盟服务贸易自由化的开放先行区,对接国际投资贸易规则的压力测试区,整合全球创新要素的创新创业集聚区和构建内陆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综合改革区。

值得注意的是,2013年以来,成都在自贸区申办过程中,坚持“边申报、边探索、边改革”的总体思路,不等不靠推进改革创新,复制推广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学习借鉴自贸试验区8个“最佳实践案例”改革成效明显。

2015年4月1日,四川省政府向国务院专题报送了《中国(成都)内陆自由贸易试验区申报方案》;2016年3月8日,再次根据新的形势和深化研究成果形成《申报方案(完善提升稿)》并报送国务院,围绕完善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深化国际产能合作,推进服务贸易自由化等8大重点领域提出了160余项改革举措。

作为第三方评估机构,普华永道的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就他所观察到,成都市按照国务院和四川省总体部署,围绕事中事后监管、投资管理、贸易便利化、金融、服务业开放及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等重要领域,全面推广上海自贸区可复制经验,确保改革试点经验生根落地、释放红利。

“更重要的是,在复制上海成功经验的基础之上,成都更展现了“创新”基因,以体制机制创新为核心,在简政放权、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等方面已取得初步成效。未来,成都还将进一步营造更加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吸引更多资本进入。”该负责人说。

“本次新设立的7个自贸试验区各具特色、各有侧重,四川主要落实中央关于加大西部地区门户城市开放力度以及建设内陆开放战略支撑带的要求,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实现内陆与沿海沿边沿江协同开放。”成都市服务业研究院副院长林娜认为,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中,成都就被定位为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因此,成都设立自贸区既肩负落实国家要求,又高度契合国家战略。

据了解,成都接下来将按照中央、省市总体部署,完善工作机制、建立推进机构、深化相关研究,积极对接国家和省级相关单位,抓紧形成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送审报批。(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