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援疆教师的心理独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02 18:59:35
分享

一个援疆教师的心理独白

覃浩老师在备课

一个援疆教师的心理独白

覃浩老师在上课

我是一个霍城县的江苏援疆教师覃浩,在1年多的援教中我感触很多、收获很多。援疆工作丰富了我的阅历、升华了我的情感。

我来自江阴周庄镇成化高中的一名英语教师,有幸成为一名霍城县江苏中学的援疆教师感到很荣幸,也倍感肩上责任的重大。我本着“为霍城添彩 为江阴争光”想法很快投入到援疆工作中。

我是一名英语教师,兼任学校教管中心副主任,担任高三“无锡•江阴班”班主任,任高三“无锡•江阴班”和艺体特长班两个班级的英语教学任务。我认为学好英语就要大声读出来。早读是学英语的最好时机。我要求学生早上大声朗读英语,营造朗朗读书的氛围。我每天天不亮就来到教室管理督促学生朗读英语,让同学感受到老师对他们的殷切希望和关注,同时督促整个高三年级早读情况。几乎每一个晚自习我都要到教室去,一是督促一下学生们的学习,二是解答他们学习上的疑问和难题。看到学生们认真地学习并不断地进步我会感到很幸福,再苦再累也毫无怨言。

我是两个孩子的父亲,同时也为人子。离开江阴到遥远的新疆霍城县援教,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但也意味着为大家舍小家,不能很好的尽一个父亲、丈夫和儿子的义务和责任。去年9月我的岳父生病到上海医院做手术,妻子也有她的工作,她知道我工作很忙,我的学生需要我,我不能离开他们,妻子坚强地承担起了家庭重担,让我安心工作,不必挂念家里的一切,最后妻子到上海照顾岳父,这也成为我一生的遗憾。我父亲是退休教师,今年已经72岁了,我不在家的时候都是妻子替我尽孝道。在这里我非常感谢理解我、支持我的妻子,我要道一声:“老婆,你辛苦了!”

有一件事让我倍受感动。江阴对口支援霍城县工作组组长、霍城县委副书记崔荣国得知我和另一位援疆教师连早饭都不吃,最早投入工作,崔书记专门派人买了两个保温饭盒,每天早晨派人将热腾腾的饭菜送到学校,这让我很感动,我没有理由不努力工作。县委书记葛国在一次干部大会上还提到“饭盒”的故事,希望广大干部向这两位援疆干部学习,学习他们的敬业精神。葛书记多次到学校来看望慰问援疆干教师,对援疆教师寄予厚望。家人的支持和领导的关心是我工作的强大动力。

我班上有几名学生英语基础很薄弱,我利用课余时间给他们补课。我相信只要肯付出就会有回报,在两个月的一次月考中他们的英语成绩由我来时的五、六十分到八、九十分,我坚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作为教师不光给孩子传授知识,还要教会他们如何做人,给予他们生活的关心和爱。我班上有一名学生叫张锦慧,体质较弱需要调养,不适合住校生活,她要求在校外租房调养但又担心校方不同意,我带着她找到校领导把她的情况反映了一下,最后获得校长的同意。我又及时联系家长,主动配合家长商议孩子在租房里如何顽强生活,勤奋学习。这位同学今年考取了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在报到前还到学校看望我们几位任课教师,说了些感谢的话,这让我们感到很欣慰。不忘母校、不忘恩师,懂得感恩这也是我们教育的目的之一。

我们班上许多学生来自农村,家庭经济条件不是很好,舍不得吃。在繁重的学习任务下营养跟不上是不行的。我和其他的三位援疆教师多次为贫困生捐款,400元、500元不等。我经常给我们班的学生买袋装牛奶、水果、饼子和作业本,我个人用在学生学习和生活上的费用达5000余元……

在一年的援疆工作中我付出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也深刻地感受到“天山青松根连根 江阴霍城一家亲”的真实含义。此生援疆,值得,幸哉!

(覃浩 口述 喻明江 整理)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