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木雕刻能工巧匠齐聚深圳 争夺35万大赛总奖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02 16:34:39
分享

2016“观澜杯”全国红木设计雕刻大赛决赛将于9月23日至26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大赛以“大国工匠,传承创新”为主题,旨在传承和弘扬中国红木文化雕刻艺术、推动红木文化产业科学发展、培养和选拔红木行业技能人才。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此次大赛设置一等奖1名,奖金为10万元,高于去年一倍;二等奖2名,奖金为6万元;三等奖3名,奖金为3万元;优秀奖19名,奖金为2千元;优秀组织奖若干名,奖金总额为34.8万元。

据主办方介绍,本次大赛参赛单位可根据创作主题提前设计好图纸,选手自带雕刻材料,在规定时间内现场完成打胚、雕刻、修光与修饰等工序。最引人关注的是为鼓励雕刻技艺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本次大赛材料尺寸、材料材质及雕刻技法不限,给参赛选手自由发挥的空间,把最好的设计和技艺展示出来。

大赛自7月启动以来,受到全国各地红木行业协会和企业的广泛关注。目前已有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广西、河北、陕西、云南、广东等10个省,80多家知名品牌红木企业的100多名红木雕刻能工巧匠报名。

深圳市龙华新区社会建设局副局长吕有伟在发布会上表示,该区的观澜集聚了一大批优秀的红木企业,成为全国最早最大的红木艺术品生产基地及原材料交易展示基地之一,引领了深圳红木产业的快速发展。

据不完全统计,深圳现有红木家具生产商300多家,从业人员40000多人,年总产值达30多亿元;涌现出了美联、友联、深发等一批享誉全国的知名品牌,中国十大红木家具品牌深圳有6家上榜;全国近80%的名贵红木原材料从深圳采购。

吕有伟表示,由龙华新区牵头发起、创设“观澜杯”全国红木设计雕刻大赛,就是要通过搭建全国竞赛这个平台,培养和发掘更多的红木雕刻人才,推动全国红木工艺的交流和提升,从而带动观澜红木工艺和红木文化产业的跨越式发展,打造龙华新区红木技能人才培养的品牌。(中国日报深圳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