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湖住村工作组:推出医疗救助扶贫模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02 16:26:49
分享

在农村,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依旧突出。“救护车一响,一年羊白养;住上一次院,三年活白干;十年努力奔小康,一场大病全泡汤。” 9月2日,巴州卫生监督所和博湖县政法委、机关后勤中心住博湖县查干诺尔乡敦达布呼村工作组组长方承铸说,工作组有的放矢,与精准扶贫有机结合,推出了“健康百姓行”活动方案,探索出一条解决困难群众因病致贫的新路子。

医疗救助解民忧

今年四月,一组的妮萨古丽·谢木西身患乳腺癌,在巴州人民医院进行治疗,三个疗程的化疗后,花去了家中的所有积蓄,导致家中十分困难,眼看第四次化疗时间就要到了,一贫如洗的她,陷入极度困苦之中,几次产生了轻生的年头。工作组得知这一情况后,及时联系库尔勒一家医院,免费为她进行第四次化疗治疗,在完成了整个治疗疗程后,并与她签订了免费住院治疗的协议,点燃了她重新生活的勇气。

“每一个大病患者背后都有一个贫困家庭,医疗扶贫就是变‘输血’为‘造血’,“救死扶伤”是各级人民政府和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和义务。”住村工作组组长方承铸说,该村有87名重病贫困人员因病致贫需要得到医疗救助,需要政府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关注,发挥各自的优势和资源,采取一些积极的措施,帮助贫困人员解除身体上的病痛,为构建和谐社会作出应尽的社会责任。

住村工作组定期为村民开展义诊活动,还积极重视村卫生室的硬件建设。“过去我为村民看病,只能‘一把听诊器一张嘴’,现在使用了电子血压仪、心电图、血糖测试仪、生化检测仪等方便快捷的检测设备了。”敦达布呼村卫生室的村医马忠萍见证了卫生室医疗条件的改善。目前,该敦卫生室已完成房屋修缮,地坪硬化,室内地砖铺设,医疗器械购置,办公设施的添置,远程教育联通。功能完善、设施齐全、环境优美服务周到的村级卫生室投入使用。

搭建平台增合力

在医疗扶贫的道路上,住村工作组高度重视、积极努力的同时,广泛动员社会医疗机构的量,倡导鼓励公立和民营医疗机构主动担当起社会责任,踊跃奉献爱心,凝聚起了救死扶伤的强大合力。

住村工作组在前期的调研基础上,针对贫困人员因病致贫情况,建立起贫困人员健康档案,及时与派出单位进行联系,在征得派出单位领导的同意后,多次与州域内的公立和民营医疗机构进行协商,在得到十多家医疗机构的大力支持下,制定了“健康百姓行”活动方案,按照村内贫困人员病种情况进行分类,结合各医疗机构的专业特点,采取“147”工作法,最大限度的为村民服务,即:每一每个月邀请一家医疗机构上门为村民义诊,每次不少于4名副主任医师以上职称以上的医开展义诊活动,每次对7名贫困人员上门送医送药上门服务。营造了“凝聚爱心、感恩社会、公私互动”的浓厚氛围。

同时,还组织有关医疗专家举办了“健康大讲堂”主题宣传教育活动5次,发放宣传资料3800余份,受教育村民达到4200人次,让村民在日常生活中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村民的卫生保健意识明显增强。

涓涓细流汇聚正能量。通过搭建医疗扶贫平台,邀请医疗机构5家,专家23名,体检1232人次,治疗86人次,上门送医送药35人次,与2名贫困患者签订住院免费协议,签订承诺为查干诺尔乡8700多名村民减免20%的检查费、治疗费、医药费协议,免费发放药品12500元……亲切的关怀,无私的奉献,正改变着敦达布呼村贫困人员的健康状况。

帮村民树立自我保健意识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让贫困群众有自我保健的能力,真正靠自己站起来,这才是扶贫的真正目的。为此,住村工作组依托卫生行业优势,采取“请进来、送出去”和方式进行传帮带,把州域内大医院的知名专家邀请到村卫生室定期坐诊,对村医进行传帮带,同时,把村医送到所帮带的医院进行进修学习,不断提高村医的医疗技术水平,努力实现“来一名专家、带一项业务,去一家医院、学一门技术”的目标。经过培训,有效的激发了村医爱岗敬业、真心为民的积极性。同时,还组织有关医疗专家举办了“健康大讲堂”主题宣传教育活动5次,发放宣传资料3800余份,受教育村民达到4200人次,让村民在日常生活中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村民的卫生保健意识明显增强。如今,“补资金不如补脑筋”“要健康,讲卫生”的观念深入人心。(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