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末县工作组注重“传帮带” 促村干部队伍素质提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02 16:26:49
分享

今年以来,且末县各级住村工作组针对村干部疲于应对日常事务、处理复杂问题经验不足、政策理论水平不高、工作方法简单粗糙等问题,注重在工作手把手教方法、针对具体理事务传经验、帮助建立制度加强班子建设等一系列“传帮带”措施,帮助村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提升。

“传”方法。结合当前农村工作的特点和党员干部的实际,在日常培训中,增加农村基层工作方法等内容,重点对“三农”政策、新农村建设、当好村官应具备的能力素质,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等进行学习,对怎样加强班子建设,怎样组织文体活动进行专题辅导,让他们懂得农村政策,增强工作能力;善于化解矛盾,增强处理复杂问题能力;掌握法律规章,增强服务群众的能力。帮助他们更新观念,学会如何找准节点、抓住重点、解决难点、创新亮点。各级工作组培训村干部1146人次,培训党员干部1614人次。

“帮”完善。着眼增强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向心力、号召力,指导和帮助村党支部进一步规范落实“三会一课”“三册一簿”“四议两公开”“两会两票”“一事一议”等制度,为党员、干部量身制定《岗位职责》《目标责任制》,推行《公开承诺制》,严格落实《且末县“工作不落实行为”问责办法(试行)》。根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村级组织规范》,在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结束后,明确了村党支部、村委会、群团组织职责。规范党务公开制度,做到党务与村务公开同时进行。积极协助村党支部推行党员议事制度,发挥普通党员民主监督、参与村级重大事项决策的作用,促进村党支部组织生活规范化、常态化开展。各级工作组协助村党支部召开“三(四)位”一体工作例会691次,村支部党员大会403次,村支部委员会427次,党小组会293次,党课287次。

“带”路子。 各级工作组实践且末县“访惠聚”活动总结的经验,以“学习共同组织、问题共同研究、工作共同开展、困难共同解决,具体落实以村党支部为主”的思路, 针对维护稳定、加强基层基础、做好群众工作、“去极端化”、十星级创建等重点工作,将工作责任细化分解到村“两委”班子每一名成员,同时工作组与村“两委”班子成员结成“一帮一”对子,一起制定工作计划、工作措施、考核评估办法,手把手地教思路、讲办法,从点滴工作中提高“两委”班子成员的工作水平。各级工作组与党员干部结互学对子643对,协助培养村级后备干部92人,协助培养入党积极分子76人,协助发展党员20人。(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