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外慧中,心怀大爱:记湘南学院青年教师邓慧爱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02 13:31:34
分享

“汉语言文字博士,郴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成果奖,古代汉语,地域文化研究……”,与这些有关的,仿佛是个半老学究,古板沧桑。但面前的邓慧爱分明一位“邻家姐姐”,平和中透射睿智,亲切中带点俏皮。恰逢毕业季,几个往届毕业生专程前来看望,说起当年趣事,提及专业知识,她侃侃而谈,脸上满是笑容。

这就是邓慧爱,人如其名,秀外“慧”中,心怀大“爱”。

秀外慧中,心怀大爱:记湘南学院青年教师邓慧爱
邓慧爱(左)参加古汉语年会

教风源自家风

2013年取得博士学位后,邓慧爱本有机会留在大城市,却选择了王仙岭下的湘南学院。她说,郴州是我家,我的根在这里。

邓慧爱出身于电力家庭,从爷爷到父亲都曾是爬电线杆子的一线工人。2008年特大冰灾,她父亲任苏仙、北湖两区抗冰抢险副指挥长,日夜不停地电话调度,因通话时间过长从耳朵到脸颊全部烫伤,一撕一块皮。邓慧爱执著认真的工作作风,可以说是家风熏陶使然。

她是正能量的传播者,总是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坚持坚持,一定会成功。面对每一个学生,无论何时何地,她总是笑脸迎人,让学生积极、正面地理解社会并融入社会。为了更好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她经常与学生交心,往往是顶着星光回到家里。学生都亲切地叫她“邓姐姐”。

有位学生叫小龚,虽学业优秀但家境贫寒,对毕业以后是继续深造还是求职就业左右为难,始终认为两者不可调和。邓慧爱因势利导,与之谈及王阳明的心学。“知行合一”四个字让龚巧如醍醐灌顶,明白“人生即修行”,关键在“致良知”,她不再困惑两难。

在邓老师活泼灵动的教诲之下,她负责联系的2013级新闻专业2班,2015年有2名同学获得 “国家励志奖学金”,多名学生获得国家级奖励。

古代汉语不古板

邓慧爱老师任教于湘南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负责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和新闻专业的《古代汉语》课程教学。说起古代汉语来,一方面是佶屈聱牙的文字、晦涩难懂的语法,另一方面是精深幽微的意境、厚重灿烂的文化,年轻的邓老师凭借汉语言文字博士的扎实功底,自由游走于古代汉语的浩瀚之间。她的课堂从不沉闷古板,不经意就采撷一朵知识的小花,让满堂学子深思顿悟。她的课也因此跻身于湘南学院学生喜爱的课堂之一。

邓慧爱摒弃“满堂灌”和“一言堂”的教学方法,鼓励学生遇到疑问直接打断老师授课并进行提问,实现课堂疑问课堂消化。她还开展角色互换翻转课堂,每一节课抽出一部分时间让学生讲解规定知识点,既加深了学生的理解,又激发了学习的兴趣。

她对学生的关爱不仅仅局限于课堂,更没有因为所授课程的结束而中止。她鼓励学生课下有什么不懂的可以随时和她联系。课外她无偿辅导学生考研,不仅对专业知识进行详尽的讲解,模拟考研面试,还对有焦虑心态的学生进行心理辅导。在她的悉心指导下,于志建、刘宏平等同学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古代汉语研究生。

小女子有大梦想

邓慧爱老师是作为高层次人才被引进湘南学院的。但她深知博士学位不能取代具体工作的必备技能,她立志要成为不断追求卓越的高校教师。

为此,她积极拜师求教,每天追着向前辈探讨解惑。刚进学院的那几个月,同系的几个老教授被她缠得既开心又苦恼。一有时间她就去认认真真地听课,好多学生干脆就把她当作同班同学了。精心的准备,扎实的学习,终于让她在系公开课上一鸣惊人,让各位老前辈刮目相看。

科研方面邓慧爱更是踏踏实实,她主持湖南省社科基金等科研项目2项,在权威专业期刊发表论文多篇,获郴州市第十届社会科学成果奖三等奖,她还加入郴州地域文化研究所,致力于挖掘郴州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中国日报湖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