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改善保险供给,四轮并驱为实体经济提供全方位保险服务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02 13:27:39
分享

记者从云南保监局获悉,今年以来,云南保险业围绕云南经济社会发展新定位,坚持改革创新助发展,改进供给惠民生,有效发挥了保险经济助推器和社会稳定器作用。

云南改善保险供给,四轮并驱为实体经济提供全方位保险服务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云南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曹光中从四个方面介绍了云南保险业为实体经济提供全方位保险服务的情况:

一是助力经济结构调整。云南保险业围绕全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领域,发挥保险保障核心功能,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在促进外贸出口方面。1-7月,出口信用保险承保云南省外经贸风险金额53.9亿元,赔款966.86万元,帮助企业获取项目融资9.47亿元,调查海外买家资信715次,有效解决了外贸企业“有单不敢接、有单无力接”的问题。在支持产业结构优化方面。以服务高原特色农业现代化战略为核心,将保险与农业产业化政策相结合,推动农业保险发展,拓展地方特色险种试点,今年新增芒果、苹果和咖啡三个险种落地,全省农险险种已发展到25个。1-7月,农业保险共为全省609.15万户(次)农户提供风险保障1111.17亿元,赔付支出3.21亿元,同比增长42.56%,共使43.88万户(次)农户受益。针对旅游业等优势性服务业的风险保障需求,加大保险支持力度,旅游组合保险已将单人赔偿责任限额、单次事故责任限额分别提高至120万元、5000万元。积极发展消费信贷保证保险,拉动和促进消费,上半年共支持发放消费贷款和企业信贷17.34亿元。在支持工业转型升级方面。充分运用保险机制引导企业加强节能减排、促进安全低碳生产,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保监局与省环保厅联合出台《云南省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试点实施方案》,确定了131家首批参与试点的企业,保险业为参保企业量身定制保险方案,推动环境污染责任险尽快在云南落地。

二是助力创业创新。保监局与省财政厅联合落实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费补贴工作。联合省科技厅推动《云南省科技保险保费补助资金实施办法》实施,促进科技保险发展,1-7月共为科技保险企业发展承接风险48.42亿元,推动企业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积极推广“政府+银行+保险”模式的小额贷款保证保险,小微企业通过保证保险试点项目融资1.06亿元。出口信用险为小微企业出口收汇风险提供风险保障18.68亿元。通过发展借款人意外伤害保险,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农村种养殖户提供增信支持,降低银行因借款人受到意外伤害而造成贷款损失的风险,1-7月,共承保贷款资金530亿元。

三是助力重点领域投资。1-7月,全省保险资金新增落地金额213亿元,已超过去年全年数额,有力支持了全省交通、城建等重点项目建设。中国平安保险集团、太平洋保险集团、中国人保集团先后与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各保险集团在“十三五”期间将为云南提供数千亿元的意向融资额度。工程保险为全省在建工程项目提供风险保障1036.67亿元,有力保障了相关重大工程的顺利推进。

四是助力社会治理。食品安全责任险、医疗责任保险等责任险逐步发展,成为转变政府职能、化解矛盾纠纷的有效手段。大力推进交通事故“快处快赔”工作,保山市农村地区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试点稳步推进,公安部和保监会在保山召开全国现场会交流经验。高速公路快处快赔工作成效明显,在“3•02”汕昆高速交通事故、“4•04”昆楚高速交通事故等事故中保险业反应迅速,快速理赔,应赔尽赔,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和社会群众的充分认可。(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李映青)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