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切实有效化解过剩产能

来源:福建日报
2016-09-02 13:19:16
分享

原标题: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切实有效化解过剩产能

1日,省长于伟国主持召开省政府专题会议研究推进全省化解过剩产能工作。于伟国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化解过剩产能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的部署,坚持地方主责、企业主体,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扎实有效推进去产能,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副省长李红、梁建勇,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于伟国指出,去产能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五大重点任务之首。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增强大局意识,深入实施省委九届十六次全会研究通过的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体方案和相关专项方案,严守规矩、落实责任,因地制宜、精准发力,坚决有效化解过剩产能,为新旧动能接续转换腾出空间,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一要严肃严格、把住源头,严禁新增过剩产能。严格执行国家产业政策,严禁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新上过剩产能项目。严禁违规建设钢铁、煤炭、水泥、平板玻璃、船舶等行业新增产能项目,对此类项目不办理土地供应、能评、环评审批和新增授信支持等业务。

二要依法依规、多措并举,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坚持“两手抓”:一手抓关停,对落后产能在规定时限内完成整改,对达标无望的项目及企业依法依规予以关停清退;一手抓转型,鼓励企业淘汰落后装备工艺,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实现产业升级、转型发展。

三要明确要求、分类处置,加快清理“僵尸企业”。按照企业主体、政府推动、市场引导、依法处置的原则,兼并重组盘活一批、资本运营做实一批、创新发展提升一批、关闭破产退出一批“僵尸企业”。

四要执行政策、落实奖补,做好职工安置工作。有效使用去产能专项奖补资金,实施相关金融优惠政策。坚持发挥企业主体作用与加强社会保障相结合,做好政策托底,妥善安置职工,维护社会稳定。(记者周琳)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