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油消防开展特殊环境下高空救援训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02 11:31:54
分享

华油消防开展特殊环境下高空救援训练

消防员携带器材装备突破各种障碍开展高空救援

中国日报网沧州9月1日电 9月1日上午,天高云淡,风和日丽,华北油田消防支队特勤大队楼前训练场上一派繁忙练兵景象。特勤消防员有的练攀爬,有的练结绳,有的练无齿锯……但见两名队员四手交叉链接成手垫,另一名队员脚踩手垫,一跃跨上3米高的障碍板,而后又迅速穿过五步桩线、绕林线……尽管秋风习习,队员们个个满头大汗。

面对高层建筑增多、和救援形式的多样化、高危化,为了确保油田生产建设顺利进行和居民生命财产安全, 8月下旬以来,华北油田消防支队首次组织特勤人员进行在消防车无法到达特殊情况下的高空综合救援训练。

训练模拟消防员携带器材装备突破各种障碍,开展高空救援。训练中,每4名消防员为一救援小组。模拟高山上有人员被困,消防车无法到达,途中艰难险阻,障碍不断。

接到救援命令后,消防员迅速前往救援。消防员身着全套抢险救援服,佩戴安全吊带、携带绳索、安全钩、滑轮等救援器材,穿过4米宽的沟漕,越过垂直90度3米高的障碍板,踏过长4.5米、高1.2米,宽20cm的独木桥,跳过5个直径30厘米分别相距2.3米象征溪石的五步桩,穿过长10米、宽1.2米象征茂密森林的绕林线,钻过由7个立放汽车轮胎组成模拟3个不同高度的山洞和狭窄空间,到达结绳区。再完成6种不同结绳,排除由砖组成象征的地面障碍,来到象征高山的训练塔前,消防员从另一侧爬上“高山”,固定安全钩后,垂降到救援处,通过安全钩、绳索将被救助者安全固定后,再通过滑轮、绳索等,将被困者送到安全区域。

模拟现场险象环生,形象逼真,实战性强,每一个障碍点都有严格的操作要求、成绩评定及评判细则和时间要求。高空综合训练提高了消防员特殊环境下的救援能力,实用于复杂环境下的油田灭火和高层建筑救援救助等,为油田生产建设顺利进行和居民生命财产安全再上了一把安全锁。(完)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