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战洪魔

作者:张力军 李樊 来源:吉林日报
2016-09-02 09:08:10
分享

大雨!暴雨!!大暴雨!!!

长春、辽源、吉林、通化、白山、延边、长白山……

台风“狮子山”冲着我省“碾压”过来!图们江水位暴涨!海兰江水位暴涨!古洞河水位暴涨!五道白河水位暴涨!

省防指迅速启动图们江流域防汛Ⅱ级应急响应。

罕见的台风挟着连续数小时的降雨汇成了超百年一遇的洪水,击穿了堤防,吞噬了田野……数十处水利基础设施遭到破坏,几十公里堤防被冲垮,延边州紧急转移安置群众4万余人。

超前准备严阵以待

今年第10号台风“狮子山”的风雨强度、影响范围、持续时间和变化的不确定性,都是近些年来罕见的。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台风“狮子山”的防范工作,汪洋副总理作出重要批示,省委、省政府要求高度警惕,做好防范工作,尽可能减少灾害损失。

8月29日,省委书记巴音朝鲁、省长蒋超良对落实汪洋副总理重要批示精神作出批示指示,要求认真研究部署,切实做好防范工作,强调务必打好台风防范这一仗,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

此前的8月28日上午,蒋超良作出批示,要求高度重视台风“狮子山”防御工作,此次台风影响主要可能在东部,而缺雨的西部干旱地区可能降水偏少。因此,东部地区防灾任务会十分突出,要做好预案,全力以赴做好防灾工作。29日下午,蒋超良来到省防汛抗旱指挥中心,安排部署台风防御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加强防汛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按照省委和巴音朝鲁书记要求,把防御“狮子山”作为全年防汛决战决胜的关键战役,作为对广大干部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的重大考验,作为检查防汛工作落实的重要标准,统一思想、提高警惕、严阵以待,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做实做细各项工作,坚决打好打赢防御台风关键战役,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8月26日,副省长、省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总指挥隋忠诚就召开会商会议,对防御“狮子山”工作进行部署。8月29日上午,隋忠诚主持召开防御台风“狮子山”视频会议,贯彻落实汪洋副总理重要批示精神和巴音朝鲁书记、蒋超良省长批示指示要求,对做好台风防范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科学决策敢打必胜

8月29日,“狮子山”外围云系开始影响我省,延边东部出现小雨,并伴有4级至5级偏北风,瞬间最大风力达7级。

8月29日16时,延边州防汛抗旱指挥部召开紧急视频会议,安排部署防汛工作,各级防汛责任人全部到岗到位,着重抓好小型水库、险工险段、在建工程、城市内涝、道路桥涵、人员密集区和厂矿等重点部位的防范,及时做好群众转移工作。

从8月29日午后至30日16时,受“狮子山”影响,延边州普降暴雨,局部大暴雨,强降雨主要集中在珲春、汪清、图们、延吉、龙井、和龙。

雨情汛情、人民群众的安危,时刻牵动着省领导的心。8月30日,在省委理论中心组2016年第5次集体学习暨全省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培训班上,巴音朝鲁对防御“狮子山”工作再次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做好台风防御工作,要求正在省委党校学习的市(州)、县(市)党政主要领导立即返回当地,指挥台风防御工作,层层压实责任,全力应战,坚决打好打赢这场防台风硬仗。

大灾当前,省委常委、副省长、延边州委书记庄严连夜组织召开防台风紧急调度会,做出周密安排部署。

珲春市于8月29日18时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延边州其他7个县(市)相继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把抗洪抢险、保护群众作为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珲春市、延吉市、图们市、汪清县、安图县提前转移危险区域群众2146人。其他各市县都召开会议或下发紧急通知,安排部署防范工作。8月30日16时15分,省气象部门发布暴雨红色预警,延边州地区出现暴雨。暴雨引发了洪水,图们江及支流布尔哈通河、海兰河发生超警洪水。31日6时,省防指启动图们江流域Ⅲ级应急响应,省防指派出两个工作组,在当地指导防汛工作。延边州和吉林市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两地防指主要负责人一直坐镇指挥调度,有关县(市)主要负责人指挥督导险工险段、山洪灾害易发区等重点区域的防御。

省委、省政府时刻关注着抗洪抢险工作,8月31日上午,省委书记巴音朝鲁、省长蒋超良来到省防汛抗旱指挥中心紧急召开全省防台风视频会议,先后听取了延边州、吉林市、白山市、和龙市、龙井市、图们市、珲春市、延吉市,以及省气象局、水利厅、国土厅、交通厅等部门对防御台风工作的汇报,听取了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对全省重点部位防御的安排与部署。

8月31日下午,省长蒋超良再次来到省防汛抗旱指挥中心,坐镇指挥调度台风防御工作,通过视频实时察看重点流域水势变化,与防台风一线负责同志电话连线,了解现场防御抢险情况,组织气象、水利等专家开展会商。根据台风走势、风雨强度、影响范围以及洪峰到达时间、最高水位、最大流量等情况,科学研判形势,全面落实群众转移安置、通讯电力交通设施恢复、地质灾害防御、城市风险区域防范等措施办法,坚决打好打赢防台风关键战役,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齐心协力抢险救灾

“必须确保人民群众安全!”就是哪里出现了险情,哪里群众最需要,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就第一时间出现在哪里,就是要和人民群众在一起,现场指挥,靠前指挥。

9月1日,省委书记巴音朝鲁、省长蒋超良等领导赶往延边,指挥抗洪抢险。此前,副省长、省防指总指挥隋忠诚赶赴图们市抢险一线坐镇指挥。

洪水无情人有情。全省各级党员干部紧急行动,奋不顾身,带领群众投身和洪魔的鏖战,各级党组织成为前线坚不可摧的战斗堡垒,党员干部就是一面面迎风飘扬的旗帜。白山松水间,一场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的人民战争波澜壮阔!

省防指协调省军区调用一架直升机赴和龙市南坪镇向被围困的800名群众空投食品药品。省军区协调调动部队官兵1200人奔赴一线抗洪抢险救灾。图们江沿岸县(市)加强巡堤查险,延边州提前转移危险区域群众9980多人。

抢险救灾,时不我待。众人同心,其利断金。

省财政厅紧急拨付救灾资金500万元,用于抢险救灾、受灾群众转移安置、临时生活救助;

省国土厅下发紧急通知对防御山地灾害进行紧急部署;

省农委下发明传电报进行部署,调度掌握各地农田受大风影响情况;

省民政厅对救灾安置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做好救灾物资准备;

省公安厅严格落实值班备勤和领导带班制度,做好隐患排查,加强巡逻管控和指挥疏导;

省教育厅、省住建厅、省安监局、省旅游局、省电力公司、省通信管理局等部门都分别下发通知或开会部署,专项安排台风防范工作;

省水利厅两个专家组在一线指导抗洪抢险;

省气象局将应急响应级别升级为Ⅱ级,滚动作出预报,累计发布预警信息71条;

省国土厅继续加强地质灾害监测巡查,做好应急处置;

省交通厅迅速调集防汛物资,在易受洪灾区域有针对性地进行储备,组织抢险队伍进行水毁公路抢通;

省通信管理局抢通通信基站50座,各项保障及抢修工作正在紧张进行;

省电力公司抢修和龙市1条66千伏线路、2座66千伏变电站;

省工信厅启动全省工业品应急保障预案Ⅲ级响应,保障供给;

省军区、省武警总队调派部队官兵300名、武警官兵500名,调运编织袋60万条、冲锋舟20艘、橡皮船10艘、发电机5台、救生衣2000件,投入图们市堤防抢护;

省军区、16军、武警部队迅速行动,派出兵力紧急驰援,以最快速度抵达现场投入抢险……

在这场与洪灾的抗争中,与群众共同迎战,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坦诚相见,共渡难关。延边州共投入抢险人员7780人,其中干部群众6290人、部队官兵1490人。

在图们江珲春市池登坪段,在板石段,在二道泡段堤防的各个管涌现场,驻军官兵正在进行抢险;

在图们市,全力抢筑出高0.9米的城区段防洪子堤1552米;

海兰河龙井市黑铁桥下游,机械正在进行抢护;

在堆成小山的沙堆前,驻延官兵战士和干部群众们一起,正不断向堤坝运送沙石,加固堤坝,缓冲漫堤江水……

在滔滔的洪水中,在拍岸的惊涛里,全省人民看到了一个个笃定的眼神,听到了一声声加油的号子。在部队官兵、地方干部群众和技术专家的共同努力下,一条条防线被迅速搭建。

我们有信心打赢抵御“狮子山”这场硬仗。这信心,来自于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来自于及时预警科学决策,更来自于全省广大干部群众万众一心、众志成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