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民族大学教育国际化迈上新台阶 与80多个国家(地区)建立交流合作关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02 08:41:02
分享

2016年,云南民族大学本着“立足云南、服务边疆、辐射东南亚南亚”的办学目标,突出“民族性、边疆性和国际性”的办学定位,积极主动融入国家、云南省发展战略,先后与世界上80多个国家(地区)的学校和教育机构建立交流合作关系,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教育交流与合作,在教育国际化的道路上迈上了新台阶。

自2014年12月起,云南民族大学中国-东盟教育培训中心先后成立瑞丽、勐腊、麻栗坡培训基地,2016年又先后成立沧源培训基地、临沧镇康培训基地、临沧边合区培训基地、孟连等培训基地。目前,学校已在云南边境口岸地区建立7个国际职业培训基地,培训内容包括汉语言、地方法规、技能、健康知识等四方面。截至目前,学校先后举办48期外籍人员培训,培训人数达4600余人,实现越、老、缅劳工职业技能培训全覆盖。

此外,为积极深化“走出去”战略,2016上半年,学校先后成立为中国和南亚、东南亚国家培养“传媒+语言”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的南亚东南亚国际传播学院以及建立国内高端太极人才培养基地、太极文化推广研究中心的国际太极学院。当前,学校正在积极筹建瑞丽国际学院,该学院以“国际化、沿边性、应用型”为办学定位,实施“专业+语言”以及“一校多国”的办学模式,服务瑞丽国家开发开放重点试验区经济和沿边产业发展。未来,学校还将陆续分别同印度、巴基斯坦等国高校合作建设国际太极学院、鲁班学院等。

据悉,2016上半年,学校还先后成立“南亚东南亚辐射研究院”和“巴基斯坦研究中心”。该中心主要针对相关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以咨政建言、搭建平台、解读政策和推动交流为主要任务,努力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问题研究的高端智库。

在对外交流活动方面,学校已完成21个来自越南、印度、巴基斯坦、泰国、韩国、美国、斯里兰卡、缅甸、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各级各类外事接待工作,共计195人次,并组织、承办“2016国际瑜伽日”、“2016年滇泰教育合作交流活动”、省云台会职业教育合作对接会、教育部“平安留学”出国留学行前培训等高层次的对外交流和实质性的国际合作。

与此同时,今年云南民族大学对台招生也取得突破。9月,第一个台湾博士研究生谢文明(布龙)将到校学习民族学。(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