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龙县护林防火工作创连续59年无重大森林火灾佳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02 07:39:30
分享

多年来,黄龙县护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始终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方针,周密部署、严防死守,切实加强森林防火各项措施的落实。在全县人民,特别是森林防火战线上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及相关部门的支持配合下,取得了连续59年无重大森林火灾的佳绩。黄龙县森林防火工作取得如此好的成绩,与该县从上到下的高度重视和认真安排、部署分不开,也与该县防火办在火源管理、宣传教育、火灾扑救等方面探索实施的一些有效做法分不开。

黄龙县护林防火工作创连续59年无重大森林火灾佳绩

黄龙县召开2015-2016年度护林防火工作会,安排部署防火工作

明晰目标责任 确保工作落实

黄龙县全面落实护林防火行政首长负责制和目标管理责任制。年初召开防火会,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参会,并对护林防火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针对各时段防火工作,护林防火指挥部安排下发各类文件11次。与此同时,狠抓目标责任落实情况的督查工作,县委办、政府办联合下发《黄龙县森林防火督查工作方案》,对森林防火工作领导职责进行了细化。该县防火办牵头组成督查组,对各乡镇、林业部门防火工作进行6次大型督查、检查和暗访,各乡镇、林场部署周密,严阵以待,形成了一级抓一级,人人抓防火的工作格局。此外,各乡镇不断加强同邻县接壤乡镇的联防体系建设,签订联防目标责任书,成立联防巡查队,严防境外火侵入县境。广泛宣传,增强群防意识

搞好森林防火工作,宣传是基础,重点在基层。去年冬天至今,黄龙防火办始终坚持把宣传教育作为预防森林火灾的重要手段和措施,深入开展了多渠道、全方位以防火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据统计,全县共开展森林防火专项宣传73场次,设置各类宣传站点81个,出动宣传车辆530台次,刷新各类防火宣传牌碑986块,张贴防火宣传标语1247条,发放“致家长一封防火信”3362封、防火宣传伞4000余把、宣传围裙6000余个,切实营造了“全县动员、全民动手,预防为主、群防群治”的良好社会氛围。

严防死守,完善野外火源管理

“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黄龙防火办按照“严管、严防、严打”的要求,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防火格局,不断规范野外火源管理。

一是发挥巡查人员、检查站、宣传点的作用,对进入林区的车辆和行人进行严格检查,并造册登记,发放“入山须知”宣传材料,严禁携带火种进山入林。二是重点时段、重点部位管护责任落实到位。进入防火戒严期后,禁止一切野外用火,严格执行“七禁止、六不烧”规定;组织森林公安、林政管护人员对坟头、墓地和入山路口设岗建哨,严防死守。三是加强对特殊人群的监护。各乡镇(社区)、各林业单位对辖区内的痴、呆、傻等特殊人员进行造册登记,并与其监护人签订监护责任书,严防森林火灾。四是深化隐患排查整改力度,定期深入林区开展隐患排查工作,发现问题,限期整改,将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五是加大依法治火力度,认真执行“见烟就查,见火就罚”和“四不放过”原则,做到发现一起,处理一起,教育一方,遏制野外违规用火的发生。

完善扑救预案,提高抢险队伍技能

黄龙防火办要求各乡镇(社区)、各林业单位结合实际,不断修订完善防火扑救预案,提高预案的实操性。进入防火期后,一方面对应急抢险队员、巡查员进行调整补充,另一方面,各乡镇邀请县防火办培训人员对半专业扑火队员、半脱产护林员和防火巡查员分批次进行专门的队列、机具操作技能培训,确保每个队员都能熟练地操作机具装备,掌握常规的技术战术,有效提高队员扑救森林火灾的综合能力,确保队伍拉得出、用得上。

加大基础投资,提高火灾防控能力

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完成了由延安市防火办组织实施的延安市森林重点火险区域综合治理二期工程森林防火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四个点的建设工作。资金投入方面,投资110余万元为各乡镇、六大党委应急抢险队购买扑火机具、扑火服装、防火宣传音响,制作了防火宣传卡、宣传手册等。人员工资待遇方面,及时发放“三位一体”管护人员的工资,督促检查各乡镇管护聘用人员的待遇落实情况,确保各项工资、待遇落实到位。(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