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的成都机遇:寻路哈萨克斯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02 07:37:22
分享

“一带一路”的成都机遇:寻路哈萨克斯坦 

蓉欧快铁从成都青白江集装箱中心站出发

2013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访问哈萨克斯坦期间首次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时隔三年,这一构想正在变为现实。沿着古丝绸之路的遗迹,一条从四川成都出发的快速货运铁路——中欧班列蓉欧快铁,将中国西部与中亚、欧洲等沿线国家捆绑在了一起。

蓉欧快铁从成都青白江集装箱中心站出发,经兰州到新疆阿拉山口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等国直达波兰罗兹(库特诺)站,线路全长9826公里,运行时间为11天,货物到达罗兹(库特诺)后,可在1至3天内通过欧洲铁路或公路网络分拨至欧洲各个区域。

哈萨克斯坦是蓉欧快铁出境首站,由于两国铁路轨距不同,来自成都的货运班列在此换轨。自2013年4月蓉欧快铁开通以来,哈萨克斯坦铁路总公司与成都开展了密切的合作,而这条快速货运班列在中欧经贸交流中扮演的作用也越发重要。

“一带一路”的成都机遇:寻路哈萨克斯坦 哈萨克斯坦铁路总公司执行总裁阿纳什金·谢尔盖·耶维奇讲解蓉欧快铁线路

据哈萨克斯坦铁路总公司执行总裁阿纳什金·谢尔盖·耶维奇(Anashkin Sergei Sergeevich)介绍,蓉欧快铁首列开行时只有20个集装箱,而如今已增加到41个,且发车频率不断提高。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蓉欧快铁的班列数量增加了6.5倍。

阿纳什金说,“一带一路”倡议有很多与哈萨克斯坦正在推行的“光明大道”计划不谋而合。哈萨克斯坦有3条战略线路:中国到欧洲;中国-哈萨-里海-高加索地区-土耳其;中国-土库曼斯坦-伊朗。而最新的“蓉欧+”战略显示,蓉欧快铁呈3条干线分布:中线——成都至罗兹/库特诺;北线——成都至俄罗斯,并通过集散网络覆盖独联体及其他东欧国家;南线是目前中亚班列的自然延伸,近期通过阿拉木图覆盖中亚地区,远期通过伊斯坦布尔覆盖西亚及南欧,并通过巴基斯坦延伸至南亚。

阿纳什金透露,8月初,首列成都至伊斯坦布尔的列车已经试运行,41节车厢装载着服装、电器等物品,运输时间14天至15天。目前,中国只有连云港与成都开行了伊斯坦布尔线路。

蓉欧快铁途经哈萨克斯坦,但尚未在此设立站点。阿纳什金表示,希望未来蓉欧快铁在哈萨克斯坦设立站点,进一步促进哈萨克斯坦与中国和蓉欧快铁沿线国家经贸交流。

哈萨克斯坦首个轻轨项目“中国造”

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的首个轻轨项目即将启动建设,该项目由北京国资、中铁二局、中铁亚欧承建。据中铁二局阿斯塔纳轻轨项目总工程师李银介绍,近段时间,中铁二局正积极与哈萨克斯坦相关部门沟通开工事宜,争取年内尽快启动建设,并于明年阿斯塔纳世博会开幕前建成4个车站。

据悉,阿斯塔纳轻轨项目是哈萨克斯坦首条城市轻轨线路,全线采用符合中国标准的无人驾驶技术。一期工程南起阿斯塔纳南郊的国际机场,北至新火车站,是一条连接东北、西南方向的轨道交通骨干线,线路途经总统府、阿布扎比大厦、国防部等重要景观,接驳将于2017年建成的阿斯塔纳世博会园区。项目总投资18.6亿美元,全长22.4公里,共设18座车站,设计时速80公里。

李银说,该线路是中国无人驾驶轻轨技术首次应用于海外项目,也是总部位于成都的中铁二局首次走进中亚。预计该项目将会输送上万名工人前往阿斯塔纳,其中成都两千名。中铁二局已在阿斯塔纳注册了公司,未来,中铁二局将配合哈萨克斯坦的“光明之路”计划,深度参与更多当地项目。

哈方期待与成都更多交流合作

“一带一路”的成都机遇:寻路哈萨克斯坦 

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最大的清真寺

哈萨克斯坦外交部部长助理、外交人员服务局局长叶尔兰·米勒曼诺夫(Yerlan Meirmanov)非常期待与成都加强联系,并在商贸、旅游等方面开展合作。

据米勒曼诺夫介绍,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之后,中国企业在哈萨克斯坦投资兴业更为积极,目前在哈已有近3000家中资企业。

“成都是大熊猫的故乡,近年来,由于成都经济的腾飞,我也越来越多地听说成都。”米勒曼诺夫表示,很想去成都看看,同时也欢迎成都企业赴哈投资。

明年是中哈旅游年,米勒曼诺夫称,哈萨克斯坦明年计划接待100万左右的中国游客。为此,哈萨克斯坦外交人员服务局特地成立了一个接待机构,还集中对接待人员进行汉语培训。哈萨克斯坦也将对赴哈中国游客提供更为便利的签证政策。

“哈萨克斯坦有上百个民族,多元文化汇聚,是个非常有意思的国家,哈萨克斯坦人民也热情好客。正如中国一句古语所说‘百闻不如一见’,相信成都来的客人一定不会失望。”米勒曼诺夫说。(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