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陶氏—中国德蓝联合实验室并水处理膜产业基地项目全面启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02 07:22:02
分享

作为推进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建设“一带一路”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的又一招商引资重大成果,8月31日,全球化学工业领军企业陶氏化学与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及辖区企业新疆德蓝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陶氏——德蓝开发创新中心”项目合作协议,高新区(新市区)与新疆德兰股份有限公司签订“蓝湖科技园”战略合作协议,并对陶氏化学携手新疆德蓝股份有限公司针对新疆苦咸水淡化在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建设的“陶氏—德兰开发创新中心”进行揭牌。

美国陶氏—中国德蓝联合实验室并水处理膜产业基地项目全面启动
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区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区长郝建民与新疆德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凡付签订“蓝湖科技园”战略合作协议

乌鲁木齐市副市长、高新区(新市区)区委书记高峰,乌鲁木齐市副市长张雪峰,高新区(新市区)区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区长郝建民及陶氏化学亚太区总裁黄祝龄、新疆德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凡付出席了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上,高峰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指出,该项目全面启动,是中共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第二次党代会提出建设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的重大成果,是新区用创新手段完善产业结构调整,推进战略新兴产业,服务百万居民的重要表现。他表示,充分发掘项目的科研成果,对于促进新区全产业链的成长,使经济发展更健康更具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对于极度缺水的区域,把处理后的污水作为生态用水,打造绿化的生态景观,改善生态环境,前景非常广阔,高新区(新市区)将全力支持陶氏化学及德蓝股份在新区的发展,以最优的环境、高效的服务扎实推进项目实施,造福于民。

张雪峰在签约仪式上致辞,他表示,此次合作通过引进陶氏化学具有全球行业顶尖水平的生产工艺,结合新疆德蓝股份有限公司自有的产业优势,在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北区工业园共同建设集研发、生产、服务于一体的国际一流的创新中心和生产基地,将进一步提升乌市水处理及健康饮用水膜材料、膜应用等领域自主创新能力与核心竞争力,有效推动乌鲁木齐乃至新疆产业创新国际交流合作水平。乌鲁木齐市委、市政府将大力支持陶氏化学及德蓝股份在乌市的发展,以良好的环境、优质的服务推进合作的顺利实施。

据了解,此次陶氏化学携手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及德蓝股份成立联合创新中心并建设水处理膜产业基地,是陶氏化学在中国建设的首家产业基地,其针对新疆苦咸水淡化的工艺方案,不仅填补了自治区水处理工艺空白,同时也填补水处理国家空白。

陶氏化学,世界500强企业领军企业,是全球化学工业界仅次于德国巴斯夫的全球领导者,业界排名第二,不仅在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有工厂,业务涉及180个国家和地区,科技研发与创新能力更是全球首屈一指,水处理技术产业的研发能力世界第一。

美国陶氏—中国德蓝联合实验室并水处理膜产业基地项目全面启动
乌鲁木齐副市长、高新区(新市区)区委书记高峰、乌鲁木齐副市长张雪峰、陶氏化学亚太区总裁黄祝龄、新疆德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凡付共同对“陶氏-德兰开发创新中心”项目揭牌

新疆水资源环境令人担忧是制约新疆经济跨越式发展的一个不争事实。其中,在新疆极其脆弱的水资源中,苦咸水又占据着相当大的比重。项目力图通过一系列创新工艺方案和相关创新产品的研发实现对新疆苦咸水的淡化处理,进而促进新疆现代农牧业及健康饮用水产业化的发展。

专家预测,项目一旦实施成功,将极大地改变新疆水资源利用现状,戈壁变良田,荒山变绿洲也不是不能实现的梦想。

对于此次项签约目的,陶氏化学亚太区总裁黄祝龄介绍,新疆苦咸水淡化市场空间广阔,意义重大,德蓝股份经过多年的科技创新发展,具有同行业无法比拟的科技研发实力。

新疆德蓝股份有限公司,被中国业界称为高污染废水处理零排放的第一品牌,公司服务内容涵盖给水处理、循环水处理、废水处理及回用、各种水处理用膜技术集成和运行服务等,是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中国环保部国家环境保护石油化工和煤化工废水处理及资源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新疆水处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新疆环境污染控制与生态修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依托单位,并先后承担了国家、自治区等各级科技项目52项,拥有发明专利58项,待授权发明专利39项。

据了解,携手共研,陶氏化学和德蓝股份在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北区工业园不仅将共同开发适用于新疆的现代牧业及健康饮用水的苦咸水淡化处理工艺,还将建成水处理膜生产线及五大国家级中心——环保部国家环境保护石油化工和煤化工废水处理与资源化工程技术中心、国家水安全中心(新疆分中心)、新疆水处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高污染废水零排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美国陶氏杜邦—德蓝联合创新中心,并运行基于创新工艺的苦咸水淡化示范项目,在新疆广大缺水干旱地区推广最优化的淡化膜技术,助推南疆创业就业和精准扶贫。根据计划,示范项目短期目标将达到水处理1万吨/天的规模,中期目标将达到水处理5万吨/天或10万吨/天的规模。另外,新疆德蓝股份有限公司牵手国际行业500强企业等战略合作伙伴共同投资17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2亿元),在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北区工业园建设用地约300亩的“蓝湖科技园——德蓝水处理环保产业研发基地”。

“项目实施的意义非同小可,最直观的表现是将在城北新区形成一个由生活污水处理回用转化而成的平均水深40米并有环城水系的人工深水湖,它不仅仅是一道景观,还是调解城北自然发展环境的‘肺’”,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招商服务局张鎝文说。(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毛卫华)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