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实现跨越提升

作者:田学斌 来源:河北日报
2016-09-01 17:26:39
分享

二是推进京津冀技术市场一体化建设,加快京津冀技术转移协同创新联盟、京津冀技术交易河北中心、石家庄科技大市场、承德河北大数据交易中心和唐山科技中心等建设,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体系。

三是围绕河北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需求,采取企业主导、院校协作、多元投资等模式,与京津联合建立一批高水平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科技企业孵化器和检验检测机构,建设合作创新平台。引进用好京津人才智力,搭建专业技术人才信息共享平台,健全跨区域人才流动机制。建立京津冀科技创新资源共享网络,推动京津重点实验室、大型科研仪器设备、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等向河北开放,以协同创新推动创新型河北建设。

优化制度政策环境,凝聚促协同快发展的新动能

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必须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坚持把深化改革开放作为根本动力,以协同促改革,以改革促发展。

一是加强制度构建与调整。把协同发展的机遇变为发展优势和成果成效,要解决好区域协调和内部统筹问题,需要在现有制度基础上,建立健全相应体制机制,并根据实际不断调整制度政策,降低省际、省内各层级政府和各类市场主体的交易费用。

二是优化政策环境。坚持以“简政放权、加强管理、优化服务”为取向,以向市场和社会放权、向下级和基层分权、提升监管能力、强化服务型政府建设为重点,建设鼓励改革、包容改革、宽容失败的政策环境。对标京津先进制度政策,学习引进先行地区改革举措,整合资源强化协同协调部门职能,探索协同合作新机制新模式,吸引优秀人才、资本产业来冀创业发展。建立健全激励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切实为协同创新者、改革促进派创造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三是激发创新主体动力活力。在协同发展中加快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根本是增强各类创新主体创新创业动力,重点是消除制约主体活力的因素。近年来,我省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创新创业、激发创新主体活力的政策措施,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今后,要进一步深化改革,除了尽快落实促进创新的各项政策外,还要向上海、湖北等地学习,创新科研经费管理政策,尊重科研规律,提高政策适用性,抓住增强创新动能的牛鼻子,真正扩大科研工作者对科研经费、技术路线、项目团队、成果转让的支配权、决策权和收益权,以更加完善有效的制度政策,为河北加快补齐创新短板提供有力保障。

协同发展机遇难得,切实抓住用好才能变成有利条件;对接服务大有可为,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才能取得实际成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唐山重要讲话精神,担负起河北的责任和使命,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主动作为、积极进取,改革创新、奋力拼搏,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凝聚创新发展新动能,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实现跨越提升,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