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厦门自贸区东渡口岸进口矿产突破8亿美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01 17:05:39
分享

厦门检验检疫局数据显示,2016年前八个月,东渡口岸共验放进口矿产品(不含石材)108批,203.96万吨,8.73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7.06%,-2.80%,-12.96%,进口量基本保持平稳。其中,铜精矿进口67万吨,同比增长13.56%。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紫金铜业有限公司从东渡口岸进口铜精矿的数重量提高了近五成。

铜精矿属资源性大宗商品,长期以来国家都是采取鼓励进口政策,为服务国家“优进优出”战略,促进资源性大宗商品进口,东渡检验检疫局坚持“快检通道、优化流程”,不断加强能力建设,在内外协调、流程管理、人员调配、技术支持等方面实施全面优化与整合。针对资源性矿产进口大户,采取多项有效措施,确保进口铜精矿安全、高效进境。

此外,东渡检验检疫局针对进口矿产的贸易特点,在严格把关及服务保障方面也狠下功夫。包括组织科室骨干力量成立大宗矿产技术服务小组,加强与代理中介机构的联系,收集整理大宗散货进口商意见需求,跟踪掌握检验环节并严格作业时限,对进境船运散装铜精矿货物采取“合格假定”模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大大缩短了通关时间,为企业节约了物流成本。

(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