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计划投资90亿改善延河水生态环境质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01 16:11:01
分享

8月31日上午,延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为民服务进行时”新闻发布会。延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李少婷主持发布会,延安市水务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杨庆晋通报了延河综合治理进展情况。

据延安市水务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杨庆晋介绍,延安市委、市政府把延河综合治理作为全市“十三五”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加强生态环境建设的先导工程,计划投资90亿元,用5年时间,重点实施防洪保安、水土保持、水资源配置、水环境治理和水生态修复五大工程,统筹推进库坝、堤岸、河湖、湿地、河滩公园、水保生态等综合治理,全面提升延河防洪减灾能力,改善延河水生态环境质量,加强流域水土保持和生态文明建设,努力把延河建成堤固、洪畅、水清、岸绿、景美的老区人民的幸福河,为延河流域产业转型和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延河是延安的母亲河,是黄河一级支流,发源于靖边县天赐湾,流经我市安塞、宝塔、延长3个县区,全长287公里。在我市境内流域面积7321平方公里,占全市总面积的20%,流域内人口占全市总人口的35.3%,经济总量占全市的28%,地方财政收入占全市的46.2%,是延安政治、经济、文化、交通的核心区域。

据了解,延河延安城区段综合治理项目是延河综合治理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范围为延安市区28公里河道,主要包括十项工程:

1.河道清淤疏浚工程。对延河、南川河、西川河城区段进行河道清淤疏浚,设计总清淤疏浚长度23.42公里,清淤疏浚总量152万立方米。

2.堤防新建与加固工程。对城区八段未形成防洪体系河段实施新建堤防4.15公里,加固堤防2公里,合页坝库区堤段防渗2.68公里,新建生态护岸10.5公里。设置堤顶悬臂梁漫步步道(南桥至宝塔桥两岸)2.68公里,在人流集中河段设置钢结构观景平台。

3.堤面维修工程。对延河部分河段(杨家湾大桥—罗家坪大桥、南川河体育场—宝塔桥)实施堤面维修、整理、美化措施,累计维修长度24.3公里。包括堤面清理、石墙切割勾缝、新修或修补宾菱图案,以及排污口污染处理等。

3.河流生态补水工程。以桥沟污水厂中水和宝塔山橡胶坝湖水为水源,通过两级加压泵站加压和12.26公里的DN400管线将水引输至南川河三狼岔,设计流量每秒0.12立方米,日补水量1万立方米。

4.黑臭水治理工程。现由城管部门收集不到位的污水进行治理, 概算投资2631万元。近期,计划把王家坪河滩公园排污口污水原位处理作为实验工程,针对15处截污闸入河黑臭水,设置15座生物处理稳定塘进行原位处理,同时对不能实现完全截污的入河排污口,间歇式投入液态复合除臭微生物滴,辅助设置人工湿地深入净化水质。市城管部门已将城区污水治理特别是雨污分离作为专门项目进行比较彻底的治理。

5.合页坝水景工程。在南川河市场沟、体育场位置新建合页坝两座,设计坝高3米,可形成水面面积4.73万平米。两合页坝之间建成湿地公园,面积8500平米。对宝塔山橡胶坝实施合页坝改造,利用原橡胶坝底座基础,改造坝长145米,高5米,蓄水46万立方米,水面面积23万平米。

6.上游拦砂工程。为了减轻中心城区河道泥沙淤积问题,在石疙瘩拦砂坝运行基础上,在河庄坪陈团沟口位置再新建拦沙坝一座,设计坝高3.5米,库容24万立方米,坝型选择合页坝式,按照汛期塌坝,非汛期立坝拦沙方式运行。两坝联合运行可拦泥沙60万立方米。

7.河道生态修复工程。建设王家坪、宝塔山两个河滩公园,通过梳理主河槽,滩地栽植适生植物,绿化滩地和堤岸,设置下河步梯、河滩休闲步道,形成亲水、观景、休憩的绿色走廊景观,治理河长6.08公里,绿化面积34万平方米。

8.对河滩公园范围以外河段实施滩面种草绿化与堤面垂直绿化,共绿化河长18.8公里,绿化面积约90万平方米。同时,实施罗家坪河生态护坡和西川河裸露山坡生态提升工程。

9.杜甫川河道整治工程。整治河道总长18.7公里,其中河道疏导段长14.9公里,整治护岸段长3.8公里。疏导段主要任务为河道疏浚,边坡修整,河岸整治绿化等内容;整治护岸段主要任务为岸坡整治防护,堤顶绿化,河道疏浚等。

10、河道预警监控系统。以延河12公里、西川河6.5公里、南川河7.5公里为预警监控范围,建立河道视频监控、水文信息监测、音频广播预警、水闸远程控制、视频监控中心等系统。(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