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台县民族团结“文化大篷车”打通 宣传服务最后一公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01 14:25:31
分享

8月31日,笔者从轮台县委统战部获悉,8月期间,轮台县民族团结“文化大篷车”行遍了社区的大街小巷,走过了农区的田间地头,把民族亲如一家、和睦相处、互帮互助、团结共进的思想文化带给千家万户,打通民族团结宣传服务最后一公里。

据悉,此次巡回演出活动为期一个月,从8月2日开始,到8月31日结束。截止目前,巡回演出队已演出20余场,观看群众10000多人次。

轮台县是典型的农业县,群众居住分散,难以集中,而且群众受教育程度各异,思想认知程度不同,要增强舆论宣讲的实效,就必须创新舆论宣传方式,在这种背景下,轮台县民族团结创建办、县委宣传部、县文广局汇聚力量,组建了民族团结“文化大篷车”,通过这种百姓喜闻乐见形式,强化了舆论宣传的覆盖面。

“民族团结文化大篷车”似流动的舞台,走到哪里就将群众汇聚起来,将民族团结进步的活力带到哪里,就将民族团结进步的种籽播撒到哪里。维吾尔族舞蹈《库尔勒赛乃姆》、古典音乐独唱《乌夏克木卡姆》,哈萨克族集体舞《黑走马》,蒙古族舞蹈《五色鞋》等优秀的文艺作品相继在台上生动传神地展演,一个个带着浓厚乡土气息、群众耳熟能详的曲目,在让村民群众享受“文化会餐”的同时,民族团结进步也像淙淙甘泉流进百姓的脑海里、心田上。在台上歌声、台下掌声的互动中,一份份精心组织的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材料,也在手手相传中到了群众手里。在演出间隙,主持人还以问答的形式向群众普及民族团结知识,提高群众对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的知晓率。

草湖乡村民吾斯曼·买买提看完演出后说:“这些节目精彩纷呈,很真实,很感人,深深地打动了我。作为一名少数民族群众,我要从自身做起,教育好子女,自觉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

轮台镇迪那路社区党支部书记艾尔肯·阿布都如苏力说:“此次演出充分展示了轮台丰富多彩的少数民族文化,表达了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谐发展、团结奋斗、繁荣昌盛的共同心声和美好憧憬。这种宣传形式群众爱听爱看,同时又受到民族团结进步的感染,增强了宣传效果。”

自民族团结进步年暨创建全国民族团结模范县工作启动以来,为使民族团结创建宣传“到人、管用、有效”,轮台县通过文化大篷车等形式,积极将各类优秀的文化节目送到基层群众中去,既丰富基层群众的文化生活,又很好地促进了民族团结创建宣传工作的开展。针对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对方抓药”,用亲和力强、“接地气”的文化节目讲述“人人维护团结”的大道理,在寓教于乐中让民族团结进步“润物有声”。通过多种形式,使“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团结进步思想深深扎根在各族群众的心中。(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毛卫华)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