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检验检疫局推进大通关改革建设显成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01 13:07:08
分享

记者从福建检验检疫局获悉,该局深入贯彻落实质检总局、福建省政府有关大通关建设改革的工作部署,持续与福厦两关、福建省商务厅等部门通力协作,扎实推进辖区大通关改革建设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福建检验检疫局探索口岸通关新模式,强化大通关协作,“一站式作业”全覆盖。2015年底,该局与福厦两关实现辖区关检“一站式”查验的场所全覆盖,涵盖海港、空港、陆地港等多种通关现场,目前已在旅检、邮检、快件检验检疫实现“一机两屏”,部分地区实现“一机两屏双控”。同时,实现“单一窗口”全对接,今年8月,该局率先在全国质检系统实现e-CIQ主干系统与福建省“单一窗口”顺利对接应用,并依托“单一窗口”率先促成企业双模式报检,推动福建省建成为全国为数不多、特色较明显的省域“单一窗口”。

福建检验检疫局创新检验检疫监管机制,助推大通关改革,自贸创新取得较好成效。该局推出的创新举措中,有12项被评为全国首创,其中2项创新举措被商务部确定拟向全国复制推广;该局在辖区全面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18项检验检疫创新措施,工作获得地方政府肯定批示。同时,实行监管“前推后移”取得了新突破。该局对台湾的农产品、食品等实行“源头管理、口岸验放”模式,目前已确定对台湾输大陆24种水果率先试行;对进口汽车采取“分线管理+验证整改+事后监管”检验监管模式,落实“整改车配件备案”制度,促进汽车进口批次、货值分别增长250.0%、52.7%,进口量位居全国新开口岸第2位。

福建检验检疫局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大通关环境。该局全面落实行政审批改革,全面推进行政审批网上办理工作,扎实落实“两个清单”制度;在全国率先提出并加快推进检验检疫“多证合一”改革,相关信息化系统已在辖区全面上线运行,累计向151家企业颁发新证;与省商务厅加快推进“两证合一”,累计发证222份。该局全力支持外贸回稳向好,制定出台力促外贸企稳向好18条措施,被福建省政府视为“及时雨”。今年1-7月,该局共检验检疫进出口业务9.36万批、货值117亿美元,其中出口分别增长了7.39%和17.3%。该局推出的一系列服务举措获得多方肯定,连续7次获得全省口岸通关便利化测评第一。该局全力服务重点项目、重点企业,以全国首例、最特殊、最优质服务宁德进口精铜矿重大项目,量身定制服务、全力支持中化泉州石化有限公司出口,1-7月实现出口货值超7亿美元。(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