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出独特民族精神 畲族原创舞剧《山哈魂》京城上演

作者:黄儒青 来源:东南网
2016-09-01 13:01:57
分享

东南网9月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黄儒青) 8月31日晚,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福建代表团带来的大型原创畲族舞剧《山哈魂》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倾情上演。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张克辉、罗豪才,国家民委副主任罗黎明,福建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雷春美等观看演出并慰问全体演职人员。

雷春美充分肯定了《山哈魂》的成功演出。她说,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少数民族优秀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他在宁德工作期间曾说,“畲族人民在漫长的历史中,创造了光辉灿烂的本民族文化,畲族文化在国内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这是我们闽东文化中的一颗璀璨的明珠,是我们闽东地区可以引以为荣的特色和优势”。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十分重视民族工作和少数民族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发展,把民族文化事业作为促进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重要内容,在少数民族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传承发展少数民族文化和推动两岸民族文化交流合作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希望福建代表团再接再厉,借助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这个平台,充分展示我省各民族团结奋斗和繁荣发展成果和福建形象。

由福建省宁德市畲族歌舞团创作演出的《山哈魂》,系国内首部以畲族文化为题材的原创舞剧,以“畲族歌王”钟学吉传奇的人生故事为主线,展现了畲族的风土民情。对于继承和弘扬福建少数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展示福建少数民族文化的独特魅力,促进福建少数民族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主创人员对剧本、音乐、舞美几经修改完善,带给观众一场充满浓郁畲族风情和民族精神的文化盛宴。

9月1日晚,《山哈魂》还将在梅兰芳大剧院进行第二场演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