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措施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齐心协力坚决打赢防台风这场硬仗

作者:曹梦南 来源:吉林日报
2016-09-01 10:05:07
分享

本报8月31日讯(记者曹梦南)面对来势汹汹的“狮子山”台风,省委书记巴音朝鲁、省长蒋超良今天上午来到省防汛抗旱指挥中心紧急召开全省防台风视频会议,对“狮子山”防御工作进行再安排、再调度、再部署。

巴音朝鲁、蒋超良先后听取了延边州、吉林市、白山市、和龙市、龙井市、图们市、珲春市、延吉市,以及省气象局、水利厅、国土厅、交通厅等部门对防御台风工作的汇报,听取了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对全省重点部位防御的安排与部署。

巴音朝鲁充分肯定各地各部门对“狮子山”的防御工作,向奋战在防台风第一线的全省各地干部群众、驻军部队、武警官兵致以问候。他指出,连日来,全省各地各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和省委、省政府的具体部署,积极行动、扎实工作、严阵以待,全力抓好台风防御工作,做到了思想上重视、责任上落实、工作上准备充分。现在,我省防汛防台风正处于关键时期、紧要关头。据气象部门预计,此次台风影响将持续到9月1日,风大雨大范围广,防汛防风防洪交织,各种不确定因素很多。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高度重视、强化措施、全力以赴,坚决打好打赢这场防台风的硬仗。要坚持生命至上,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切实做好危险区域人员的转移安置,进一步落实责任、强化包保,确保不留死角、全部落实到位。要加强重点部位、重点时段险情防控,加大对大中型水库、主要河流等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的险情排查,科学研判,强化指导,合理做好泄洪排洪排涝等各方面工作。要坚决防止发生次生灾害,抓好农业防灾减灾,防御大风及强降雨可能对工农业生产、安全生产等带来的危害,高度关注和有效防止山体滑坡、泥石流等灾害发生。要密切关注台风走势,及时报告灾情,及时下拨防汛资金和物资,及时修复水损工程,务必把灾情危害降到最低。要强化组织调度,动员各方面力量,全力做好受灾群众的安抚工作,及时恢复受灾群众的生产生活,确保民心安定、社会稳定。各有关部门要想灾区群众之所想,积极主动投身一线,形成防台抗灾的强大合力。受灾地区驻军部队和武警官兵要继续发挥好危急时刻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关键作用。

蒋超良就做好下一步台风防御工作指出,要以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为目标,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部署,主动应对雨情、风情、汛情交织叠加的严峻形势,认清复杂性和艰巨性,坚定信心,思想再重视、责任再明确、措施再落实,以决战决胜态度,坚决打好打赢防御台风关键战役。要突出抓好重点关键环节防御工作,搞好科学调度,加强隐患排查治理,迅速排除险情,确保万无一失。要保障防灾物资和资金到位,根据汛情灾情发展变化,财政、民政等部门要第一时间组织救援物资和专门救灾力量,保障救灾需求。要及时转移安置受灾群众,搞好综合研判,确保受威胁人员及时转移、妥善安置,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维护社会稳定。要确保受灾地区电力、交通、通信等畅通,组织相关力量,抓紧抢修受损设施,为抢险救灾提供应急保障。要加强组织推进,汛情灾情就是命令,各方面要迅速行动,全力抓好防御台风各项工作。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充分发挥统一指挥调度作用。相关地区和部门要进一步落实责任,确保防御台风各项举措真正落地。

副省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总指挥隋忠诚主持会议,并于会后立即赶赴延边统筹调度防汛抗洪工作。

省领导马俊清、张安顺、张伯军,省政府秘书长刘喜杰,省军区、省武警总队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又讯(记者黄鹭)今天下午,省长蒋超良再次来到省防汛抗旱指挥中心,坐镇指挥调度台风防御工作,通过视频实时察看重点流域水势变化,与防台风一线负责同志电话连线,了解现场防御抢险情况,组织气象、水利等专家开展会商。根据台风走势、风雨强度、影响范围以及洪峰到达时间、最高水位、最大流量等情况,科学研判形势,全面落实群众转移安置、通讯电力交通设施恢复、地质灾害防御、城市风险区域防范等措施办法,坚决打好打赢防台风关键战役,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省政府秘书长刘喜杰,省军区、驻吉部队、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