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国双创大赛军转民大赛决赛9月在四川绵阳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01 07:34:49
分享

8月30日,第五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军转民大赛半决赛(以下简称“半决赛”)在北京开赛。该大赛由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绵阳市人民政府主办。

据悉,自6月份军转民大赛正式启动以来,总计有103个优秀项目经过初赛晋级半决赛。在此次比赛中争夺进军总决赛的资格,排名前20项目(企业组15项,团队5项)进入总决赛,角逐一、二、三等奖,总决赛暨颁奖仪式将于9月中旬在绵阳科技城举行。

此次进入半决赛的项目包括企业组88项,团队组15项。分别来自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等军工集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等国防科研院所,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械工程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院校。在类别上,进入半决赛的项目涉及电子信息、先进制造与高端装备制造、光机电一体化、新材料、节能环保类五大领域;在地域分布上,项目涵盖北京、上海、山西、陕西、四川、湖南、江苏、福建等10多个省市。

此次半决赛主要对参赛项目的技术水平、成熟程度、市场需求、转化效益和商业模式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审,同时更加注重项目后期转化效益以及商业模式设计。大赛组委会邀请了10名创投专家、5名军工领域技术专家,分为5个评审组对参赛项目进行现场评审,并邀请有关投资机构以及对大赛项目感兴趣的企业现场观摩。

据了解,此次大赛中,绵阳有五八所、中物院、华丰等多家创新团体参与角逐。其中,包括绵阳菲纳理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可控源中子发生器项目,位列前20名进入决赛。

  由中物院技术人员王衍和他的团队带来的安全应急供氧技术及装备,在先进制造与高端装备组第三个上场答辩。他们的产品利用军工技术实现了单位体积供氧量增大十倍,在地质灾害的应急抢险等应用中使设备更加便携化。该项技术目前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30岁的王衍告诉记者,他从五年前工作之初便从事这项技术的研发,该项技术成果也代表着他对自己人生未来的希望。“这个平台给我们的科研成果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展示竞技机会,如果成功也将对接更多的融资机会,对我们的成长很有帮助。”(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