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西部物流园赴海外发债 开启绿色金融国际资本新旅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01 07:15:15
分享

重庆西部物流园首次海外发债成功于8月30日定价并且债券在新加坡交易所上市。

此次发行5年期5亿美元债券,票面利率3.250%,星展银行和花旗银行为全球协调人,光银国际、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信银行、交通银行、浦发银行为联席簿记管理人。

本次海外债券发行也是“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项下首批美元海外债。

8月 23日-29日期间,重庆西部物流园分别在中国香港、英国伦敦、新加坡三地召开了十九场投资者会议,与各投资者进行了深度洽谈并建立了联系,总计拜访约60家国际投资者,吸引了110位投资者前来参加投资者午餐推介会,得到了投资者积极的认可和反馈。

8月30日早上9点开簿,初始指导价格T+250bps,截止下午3点,共收到196家投资者共39.6亿美金建薄订单,实现了近八倍的超额认购。定价会上,参考市场投资者反馈情况,根据投行专家建议,将本次债券最终价格指引收窄30个基点到T+220bps,投资者最终订单依然达到31亿美元。最终本次发债圆满完成,投资者包括银行、基金、证券、保险等机构,并由全球协调人综合各方面因素按照主权基金、国际知名投资基金、优质国内外投资者秩序分配原则进行分配,票面利率定为3.25%。

市级主管部门负责人表示,本次西部物流园海外发债为重庆海外融资起到了典型示范作用,也是园区走向全球化、进军国际资本市场、布局绿色金融平台的重要一步,为重庆更多企业走向国际资本市场作出示范探索。

业内投行专家表示本次发债亮点突出,一是成本低,迄今为止重庆企业采取直接发行模式的海外债券中实际利率和成本最低的成功案例。二是投资者结构及分布区域多元化,其中主权基金和高质量国际基金认购比例达64%,银行、私人银行、证券公司认购比例分别为28%、6%、2%,分布区域英国、德国、澳大利亚、韩国、新加坡、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三是高质量投资者,包括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安联保险、瑞信资产管理、AVENTICUM、FIDELITY、BLUEBAY、GLG PARTNERS、DWS INVESTMENT GMBH等国内外顶级机构。四是所有投资者对重庆西部物流园在一带一路中的战略定位高度认可,踊跃认购,认购比例达到发行金额的八倍。

作为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首批签约的12个项目之一,本次发债项目早在1月便已启动,还协调召开了首例重庆市政府海外评级大会。

为何选择在新加坡发美元债,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考虑到美元债券融资成本低、拓宽境外资本市场融资渠道之外,全域纳入中新合作范围的重庆西部物流园与新加坡方愈加紧密的联系也是一个极其重要的因素。

金融蓝图:多点布局 打造绿色物流金融试验区

物流离不开金融,而作为物流业内翘楚,重庆西部物流园在金融创新一直走在前面。梳理脉络,重庆西部物流园的金融蓝图逐渐清晰。

据重庆西部物流园CFO透露,重庆西部物流园在物流产业基金、第三方支付、互联网小贷、海外股权投资基金、融资租赁公司、产业资产RITS和财产保险公司等方面早有布局。物流园正在开展的债券融资包括海外融资、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永续中票、永续公司债、公司债、企业债等项目累计达167亿元,同步不断探索以铁路为主的多式联运产业体系,布局以总部经济、国际结算的金融平台,实现物流产业与国际资本市场的深度融合,打造集团化和国际化园区公司雏形。

重庆现代物流产业发展基金,丝路通支付公司、互联网小额贷款公司、融资租赁公司都已开始运营。今年,担保公司、交易结算中心、海外股权投资公司正在完成相关设立手续,这也是为园区在海外资本市场打造立体的融资渠道和载体。同时,这两年重庆西部物流园正在积极打造重庆物流金融试验区。

如今,重庆西部物流园在短时间内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已颇具多元产城的风范,物流、贸易、金融、数据及衍生的创新产业正交相融合平行推进。这种发展势头得到了国际投资界,尤其是新加坡方面的广泛认可。

而本次重庆西部物流园与星展银行、花旗银行合作发债,也意味着西部物流园将作为“一带一路”的金融先锋,利用国外金融机构的国际化资源,走向全球资本市场,进一步拓展现有融资渠道,建立多层次多渠道的融资形式,解决园区自身发展和入园企业的资金需求,同时也为入园企业走向国际资本市场探路。

(中国日报重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