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研制深海设备突破万米深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31 17:27:11
分享

在刚刚结束的我国第一次综合性万米深渊科考中,由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研制和参与研制的三型深海装备,为我国实现挺进深渊、突破万米的梦想立下汗马功劳。

这些深海装备在这次科考中的成功应用,表明我国已经开启了利用国产深海高技术手段和装备开展万米深渊科考的新纪元,万米深海已不再是我国海洋科技界的禁区。

据介绍,参与此次科考的分别是由沈阳自动化所研制的“海斗”号全海深自主遥控水下机器人和“海翼”号7000米水下滑翔机,以及沈阳自动化所参与研制的“天涯”号和“海角”号深渊着陆器,共3型、4台套自主研发的深海装备。

其中,“海斗”号水下机器人下潜深度两次突破万米,并为我国首次成功获取超过万米的全海深原位温盐深数据,“天涯”号、“海角”号深渊着陆器获取的大量深渊水体、沉积物和大生物样本,填补了我国长期以来无法获得超大深度,特别是万米海底数据和样品的空白。

“这将极大地促进我国深海深渊技术装备和科学研究的发展,并有效推动我国海斗深渊装备研制体系和科学研究体系的建立,” 沈阳自动化所所长助理、水下机器人研究室主任李硕表示。(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 刘策)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