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东盟社会工作论坛9月10日在南宁举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31 15:04:58
分享

8月30日,记者从自治区民政厅获悉,2016中国—东盟社会工作论坛将于9月10日在广西南宁开幕。论坛旨在充分发挥中国——东盟博览会的平台作用,扩大社会工作的社会认知度和我国社会工作的国际影响力,深化中国与东盟各国在民政领域、社会工作领域的积极对话与务实合作。

“柬埔寨、印尼、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新加坡、泰国、越南等8个东盟国家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将出席本次论坛,”自治区民政厅副厅长、党组成员冯志说,通过举办论坛,将搭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与交流平台,建立中国—东盟各国社会工作主管部门、院校、研究与服务机构的联系渠道,促进各国社会工作合作交流和能力建设,推动中国—东盟各国在社会工作领域的积极对话与务实合作,为建立更加紧密、广泛、全面的社会工作合作伙伴关系奠定坚实基础。

据悉,首届中国——东盟社会工作论坛主题为“社会工作与扶贫济困”,下设“社会工作发展经验、机遇、挑战和对策”和“社会工作介入扶贫济困的使命、角色、经验和对策”两大议题。与会人员将深入探讨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社会工作者等社会力量在扶贫济困中的功能作用和与政府部门的互动协作关系,研究讨论促进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发展的政策措施,探索建立中国与东盟各国社会工作交流合作机制。

冯志说,目前我国社会工作呈现出“提速发展”的态势,但尚处在初级阶段,全国性的社会工作法律、法规尚不健全,专业人才教育和培训的总体水平偏低。本次论坛通过学习借鉴,交流合作,拓展社会工作的应用领域,特别是在扶贫济困方面的应用,以及在人才队伍建设、制度建立等方面,中国和东盟国家是有共同话题的,合作前景广阔。

据介绍,社会工作是一种帮助人解决与社会环境发生问题的工作,是政府主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以哲学、社会学、心理学、医学等为学科基础提供专业服务的工作。据统计,截至2015年底,全国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数量突破50万人,比“十一五”末期翻了一番,其中取得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的有20.6万人,各地社区和事业单位社会工作岗位达18万个,全国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数量达到4600多家。

届时,民政部领导、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领导、国家有关部门和机构代表,以及东盟国家社会工作主管部门领导、东盟国家驻华使馆、驻南宁总领事馆代表、东盟国家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代表和专家学者等100余人将出席此次论坛。

(中国日广西报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