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检验检疫局“五管齐下”严防寨卡疫情从口岸传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31 13:35:09
分享

世界卫生组织2016年8月26日发布的最新统计显示,自2015年5月以来,寨卡疫情已传播到67个国家,预计可能在美洲感染达300万至400万人,成为一场最严重的公共卫生危机。

目前,寨卡病毒呈步步紧逼态势。对此,福建检验检疫局进一步加强口岸防控,“五管齐下”严防寨卡病毒疫情从口岸传入。

一是加强出入境检验查验。及时根据疫情变化调整入境交通工具、集装箱、货物、行李、邮包等的风险等级,对来自流行区的交通工具、集装箱等加强检疫查验工作,对发现未经过有效灭蚊处理、发现或可能携带蚊虫或幼虫的,立即监督实施灭蚊处理;对来自疫情流行区人员加强体温监测、医学巡查和健康申报及传染病排查。

二是加强口岸蚊类监测与控制。在口岸全面开展伊蚊等寨卡病毒传播蚊媒的监测;指导口岸运营单位开展媒介防治,落实口岸灭蚊措施,降低媒介传播性疾病风险;对于发现媒介异常的及时采取卫生监督和卫生处理措施。

三是加强寨卡病毒检测能力。当前,口岸已具备寨卡病毒实验室检测技术,具有充足的检测能力储备,可对疑似病例迅速开展实验室检测工作。同时,加强与卫生计生部门的疫情通报,确保口岸检出的寨卡病毒病例在入境后能及时追踪随访。

四是加强防病知识宣传。通过在口岸现场设立咨询台、配置旅客自助查询机并借助电子屏、宣传等多种方式,加强健康教育,宣传寨卡病毒病防治知识,增强出入境人员尤其是孕妇的防病意识。

五是加强口岸联防联控。与地方卫生计生及口岸相关部门保持密切协作,落实好监测、防控宣传、可疑病例的移送诊治及疫情信息通报机制。(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