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小姑娘恋上平潭石头厝 欲打造可复制推广的文创村落

作者:念晓丹 来源:平潭时报
2016-08-31 13:28:18
分享

平潭石厝吸引了一群来自全国各地的90后姑娘在此拼搏。山东、湖北、台湾……这些在不同的环境下成长起来的小姑娘,年纪最小的20岁,最大的也不过25岁。如今她们齐聚在北港依山伴海的石头厝里,为创造出一个可以复制推广到平潭其他地方的文创村落而共同努力着。

石头厝是平潭人世代生活的居所,在岚岛随处可见。而近来,位于流水镇北港村的石头厝却随着“石头会唱歌”艺术聚落的开业,吸引了不少岛内外游客一探究竟。现在,在“石头会唱歌”艺术聚落里,不仅有来自台湾的夫妻档辛勤创业,更有一群来自全国各地的90后姑娘在此拼搏。山东、湖北、台湾……这些在不同的环境下成长起来的小姑娘,年纪最小的20岁,最大的也不过25岁。如今她们齐聚在北港依山伴海的石头厝里,为创造出一个可以复制推广到平潭其他地方的文创村落而共同努力着。

90后小姑娘恋上平潭石头厝 欲打造可复制推广的文创村落

90后姑娘们恋上石头厝

多面手:什么都要学

曾在台湾宜兰经营过几年民宿的林智远夫妻,于今年三月底在北港村租下了八栋石头厝。随着装修工程的展开,林智远夫妻也在网络上发布“英雄帖”,广招有志之士。来自山东烟台的柳谊,正是在网上看到“石头会唱歌”艺术聚落发布的信息后,决定来平潭看个究竟。

“6月份我第一次来平潭,第一眼的印象就是这里的房子和海好漂亮,做旅游一定很不错。”今年刚毕业的柳谊说,经过多方考量,我觉得北港民居作为文创村落发展很有前景,所以我决定留在平潭。

刚起步的文创村落,有许多事情要做。“文创设计、微信公众号运营和宣传、煮咖啡、调饮料、招待客人……这些事情我们都要去学、去做。”柳谊说,不仅要做,而且还要做得好。繁杂的事务让柳谊每天都喊累,她还开玩笑说,自己原先会失眠,现在累得都不会失眠了。刚来平潭的第一个星期,柳谊甚至萌生出了放弃的念头。但是由于喜欢这个地方,喜欢和这些小伙伴一起工作,柳谊慢慢地开始享受这个过程,就坚持下来了。

柳谊说:“事情虽多,但也带给我很多满足感,让我更加有动力来打造共同的文创村落,再将它推广到平潭其他的乡村去,如果真的做到的话,我会更有成就感的。”

熊梨,是另一位90后姑娘,她来自湖北潜江,此前一直在厦门工作。在今年5月份来到“石头会唱歌”艺术聚落后,这里的一切都让她觉得非常新奇。

“平潭的海水比厦门更加清澈干净,沙滩很长也很美。”熊梨说,而且这里的石头房子和厦门的不一样,古朴而有味道,结合台湾的文创理念进行改造后,真的很吸引我,我也很有兴趣做这样一份工作。

可复制:将文创村落推广开

来自台湾的林宜臻,其实早在去年5月就曾跟着家人来平潭,在澳前台湾小镇里帮忙经营“阿里山馆”。从今年2月份开始,她便将大部分的时间和精力放在了打造北港村文创村落上。在林宜臻看来,平潭原始的渔村文化和民居文化非常适合做文创。“在北港工作了好几个月了。和大家一起,全身心投入这里的工作,成长了很多,既忙碌也充实,这种感觉非常美好。”林宜臻说,北港村的文创村落建设才刚开始,相信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和沉淀后,这里的发展将会更加成熟。我们也会继续将平潭的旅游发展与台湾的文创民宿结合起来,利用北港村积累到的经验,再复制到其他乡村。

“行销、宣传、设计等是前期做的最多的工作内容。我喜欢和大家一起讨论如何更好地改造这里的石头厝,让它们在保留原有面貌的同时,又能焕发出新的生机。”林宜臻说。

平潭本地的姑娘王小倩,也选择来到“石头会唱歌”艺术聚落工作。在这里,她见证了北港村的过去和现在。“前年我曾来过北港村的同学家里,那时北港村还是个小渔村,有的房子是空置的,在石头厝里生活的也大多是老人。”王小倩说。

“不过现在不同了,变化很大,空置的房子被利用起来了。每逢周末,北港村人气很旺,有很多游客前来游玩。”王小倩说,能够参与其中,共同把平潭的石头厝发展起来,我觉得很高兴。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