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满欧”国际铁路大通道试运行一周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31 13:15:26
分享

8月26日,“长满欧”国际铁路货运班列满载44标箱F1摩托艇赛事物流的货物驶入长春国际陆港过渡监管场站。这不仅仅是吉林省承运的首批次国际一流赛事物流货物,更标志着“长满欧”国际班列试运行整整一年带来的可喜成就。

开通长满欧班列 拉动外向经济快车道

2015年8月31日,在吉林省委省政府、长春市委市政府以及各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吉林省融入“一带一路”战略的长春中欧班列首条国际干线“长满欧”双向试运行开通,在基础设施尚未完善的情况下,凭借运营方长春国际陆港发展有限公司专业化、国际化、市场化团队的努力,截至本月,货运班列共进口44批次,承运实际货物674TEU,出口30批次,承运实际货物206TEU,合计承运进出口货物880TEU,承运货值超过5100万欧元。同时以海铁联运方式连接大连港口的支线线路于今年5月底启运,截至本月,实际承运278TEU,其中外贸水运货值超1700万美元。

速度经济跑赢时间和成本

试运行一年来。虽然经历了长春东詀铁路口岸废止、临时场站道线停运修复、主场詀建设等众多困难,但并没有影响长春中欧班列快速发展的步伐。“长满欧”班列的运营公司长春国际陆港发展有限公司集合了众多相关行业世界500强前高管,以中欧班列为核心,积极发展多式联系业务,是现行全国唯一开入欧洲铁路网,同时连通6国18个铁路中心站的中欧班列,将以铁路联运为主的物流优势发挥到极至。在临港作业方面,组建专业团队长春国际陆港港务管理有限公司进行管理,场站规划设计与长春海关,省检验检疫等,长春兴隆保税区共同形成了工作小组,依托物流操作流程,关检监管流程。结合综保区特殊监管区域优势,共同设计全国领先的国际陆港并得到业内认可。荣获中国港口协会陆港分会颁发的《全国陆港重点联合园区》证书,同时,受聘为《陆港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长春国际陆港区域也在各部门的支持下,由省政府报批国家,争取“临时开放口岸”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整车进口口岸等资质,如顺利获批,具备相应功能,将完全媲美国际一流海港。为吉林省创新发展临港物流经济,为长春成为东北亚区域核心城市打造基础。

四双架构搭重要平台

随着“长满欧”试运行进入尾声,目前已将步入常态化运行,长春国际陆港临港作业区一期即将投产使用,以长春为核心的“东北亚国际多式联运中心”,“东北亚国际分拔中心”逐步形成运营平台,长春国际陆港发展有限公司按既定战略目标,完成提出的“双口岸“双干线”“双中心”“双枢纽”不断努力,逐步形成围绕以“中欧班列”“卡车航班”等多式联运物流板块为核心,结合代采购、撮合交易;贸易融资与融资租赁等为一体的“物流+商贸+金融”全产业链架构,与长春兴隆综保区共同形成我省最重要的进出口一站式服务平台。(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