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防御台风关键战役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作者:黄鹭 曾庆伟 来源:吉林日报
2016-08-31 09:11:09
分享

坚决打赢防御台风关键战役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8月30日下午,省长蒋超良来到省防汛抗旱指挥部,部署台风防御工作。本报记者邹乃硕摄

本报8月30日讯(记者黄鹭曾庆伟)受今年第10号台风“狮子山”影响,预计即日起至9月1日,我省部分地区将出现强降雨和大风天气。风雨强度、影响范围、持续时间和变化的不确定性,都是近些年来罕见的。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台风“狮子山”的防范工作,汪洋副总理作出重要批示,省委、省政府要求高度警惕,做好防范工作,尽可能减少灾害损失。省委书记巴音朝鲁、省长蒋超良对落实汪洋副总理重要批示精神作出批示指示,要求认真研究部署,切实做好防范工作,强调务必打好台风防范这一仗,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

巴音朝鲁高度重视台风“狮子山”防御工作,8月29日作出重要批示,又多次调度指导,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认真落实汪洋副总理重要批示精神,以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为核心,切实强化各项措施,全面搞好安排部署,全力以赴做好防范工作。各级防指要加强会商研判,密切关注台风走势,强化监测预报预警,特别突出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和中小河流、中小水库、城市内涝等防御,及时转移受威胁群众。要抓好农业防灾减灾,防御大风可能带来的次生灾害。各类各级责任人要上岗履责,毫不松懈地抓好防范措施落实。今天,在省委理论中心组2016年第5次集体学习暨全省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培训班上,巴音朝鲁对防御“狮子山”台风工作再次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做好台风防御工作,要求正在省委党校学习的市(州)、县(市)党政主要领导立即返回当地,指挥台风防御工作,层层压实责任,全力应战,坚决打好打赢这场防台风硬仗。

今天下午,省长蒋超良来到省防汛抗旱指挥中心,安排部署台风防御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加强防汛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按照省委和巴音朝鲁书记要求,把防御“狮子山”台风作为全年防汛决战决胜的关键战役,作为对广大干部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的重大考验,作为检查防汛工作落实的重要标准,统一思想、提高警惕、严阵以待,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做实做细各项工作,坚决打好打赢防御台风关键战役,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蒋超良首先来到省防汛抗旱指挥中心值班室,观看了实时气象卫星云图,详细了解台风“狮子山”对我省下一步的影响趋势。他要求,要密切关注台风走势变化,及时采取有力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台风灾害带来的损失。

在随后召开的防台风紧急调度会上,气象、水利等部门汇报了相关工作情况。蒋超良指出,今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和省防汛抗旱指挥中心的领导下,各地、各相关部门围绕确保安全度汛,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他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奋战在防汛一线的同志们表示亲切问候。

蒋超良强调,当前,我省防汛工作正处在关键时期。各地、各部门要按照省委和巴音朝鲁书记要求,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一要坚定信心,坚决打好打赢防御台风关键战役。聚焦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这个目标,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突出人员避险,积极强化措施,确保信心不动摇、目标不偏离、工作不放松。二要做好科学研判,有效应对形势变化。密切关注台风走势,搞好监测预报预警,提高针对性,为抢险救援和人员转移避险争取时间。抓好应急响应,及时发布灾害信息,提高预警效果。做好舆情监控和引导,维护社会稳定。三要着力抓好重点部位、重要环节措施落实。突出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中小河流、中小型水库、矿井和尾矿坝等,落实专人值班值守,加强隐患等巡查排险。完善城市风险区域防范和排涝措施,及时转移受威胁人员,保障城市正常运转,确保人员安全。加强大风防范,最大限度减少风灾损失。密切关注学校、集市、旅游景点等人员密集区,适时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发生群体性人员伤亡。加强对电力通信线杆、危旧房屋等加固保护,强化水上交通等设施管理,完善防台风应急保障工作。做好抢险救灾准备,各级各类抢险救援队要整装待命、随时应战,确保关键时刻能派上用场、发挥作用。及时制定灾后处置预案,组织搞好核灾救灾和灾后安置。四要强化责任担当。各地、各部门要在省防汛抗旱指挥中心的统一指挥下,明确责任分工,不折不扣抓好落实。各级政府主要负责人要严格执行防汛救灾地方行政首长负责制,相关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同时,加强统筹兼顾,一手抓防汛,一手抓抗旱,科学调水蓄水,增强抗御干旱能力,稳定粮食生产。

副省长隋忠诚、省政协副主席张伯军、省政府秘书长刘喜杰,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