馨香之花绚丽开放

作者:王超 来源:吉林日报
2016-08-31 09:11:09
分享

馨香之花绚丽开放

8月30日,大型原创朝鲜族舞剧《阿里郎花》在北京举行首演。安东梅摄

本报8月30日讯(记者王超)绚丽的灯光效果、全新的舞美设计、浓郁的民族文化和动人的舞姿,强烈震撼了北京观众。今晚,我省大型原创朝鲜族舞剧《阿里郎花》在北京民族剧院进行首演。省政协主席黄燕明、副省长姜有为和国家有关部委相关负责同志以及省直相关部门、延边州委、州政府、州政协相关负责人观看演出。

清脆的长鼓,节拍直敲入心房,令人沉醉。随着一阵阵朝鲜族味道浓郁,时而激昂悠扬,时而婉转清雅的鼓声响起,音乐如大珠小珠落玉盘,把观众带入了一幅朝鲜族舞蹈艺术的美丽画卷。

《阿里郎花》共分《馨香弥漫》《蓝色馨香》《红色馨香》《白色馨香》《金色馨香》《千年馨香》6个章节,以舞蹈家顺姬回忆的倒叙形式,通过蓝、红、白、黄四个色调,将一个民族、一对恋人、一位艺术家的梦想在国家大义、生死存亡面前艺术地再现。舞台上,投影、灯光等元素勾勒出充满梦幻色彩的舞台空间,长鼓舞、象帽舞、牙拍舞、假面舞等多项“非遗”舞蹈,随着剧情的展开轮番上演,突破了以往表演形式和人数的限制。每一个舞台布景、每一场故事情节、每一位舞者的精彩表演,都让台下观众耳目一新、深深动容。“看的过瘾,看的感动。这是一幅民俗图画,我们通过这幅图画对朝鲜族文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同时又看到了吉林省各族群众良好的精神风貌和边疆繁荣和谐进步的大好景象,值得赞。”北京观众胡小梅在观赏完演出后动情地说。

作为贯穿全剧的元素,长鼓在《阿里郎花》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从顺姬初识长鼓被深深吸引,因长鼓与爱人结缘共舞,到得知爱人保家卫国牺牲时悲壮的鼓声,再到经历了人生风霜雪雨的顺姬把精湛的长鼓舞蹈技艺传授给孩子,与年轻人一起击打长鼓起舞,老中青三代的不懈传承,为整部舞剧增添了厚重的质感。国家一级编导、《阿里郎花》总导演金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剧中的顺姬实际上是老一辈朝鲜族舞蹈家群体的缩影,他们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艺术财富,我们要承担当代艺术工作者的责任,更好地体现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的发展。”

据了解,本届文艺会演中,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以及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和中央人民政府驻澳门联络办等35个代表团带着43台剧目参加会演。作为我省唯一参演剧目的大型原创朝鲜族舞剧《阿里郎花》于30日、31日在民族剧院精彩上演,通过绚丽的民族歌舞剧,把朝鲜族文化推介到全国、全世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