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模大 层次高 成果实

作者:张伟国 王雨 代黎黎 来源:吉林日报
2016-08-31 09:11:09
分享

本报8月30日讯(记者张伟国 王雨代黎黎)为期3天的第十一届中国延吉·图们江地区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今天圆满闭幕。本届图洽会突出“精简、务实、高效”原则,精心组织,注重细节,成为展会规模最大、参会企业层次历届最高、投资合作成果最实的一届图洽会。

参会企业层次历届最高。来自全国各地以及来自韩国、日本、俄罗斯、美国、意大利等26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参加了本届图洽会,包括韩国希杰、韩华、三星电子和中国光大集团、太平洋建设、中国远洋等9家世界500强企业,中国国旅、碧桂园、东方航空、玖龙纸业等8家国内500强企业,以及117家上市公司和知名企业参会。

投资合作成果最实。本届图洽会签约合同项目17个,合同总额70.6亿元,其中省外投资项目11个,合同总额43.1亿元,省内投资项目6个,合同总额27.5亿元;协议项目3个,协议总额15.7亿元。在中国延边——韩国经济合作投资说明会上共签约9个项目,其中,合同项目1个,合同总额2404万美元,协议项目8个,协议总额8980万美元。此次签约的项目根据“精准招商,务实招商”的工作要求,经过严格筛选,所有项目都是首次签约。

展会规模最大。本届“延吉·图洽会”共设置430个展位,是历届最多。其中:境内展位196个,各县(市)围绕吉林省东部绿色转型发展区建设,结合延边州产业优势和资源优势,集中展示了传统名、优、特商品,以及高新技术产业、文化产业、旅游资源、电子商务等领域的500余种新产品。境外展位234个,来自韩国、日本、俄罗斯、新西兰等国家和地区,集中展示了特色食品、农副产品、医药保健、工艺品、服装首饰等1300种商品。截止到今天中午,本届图洽会成交额已达到1250余万元。

本届展会共举办了会议论坛、专题推介等共17项重要活动,成功搭建多个高端合作平台。

成功举办两场投资说明会。在“延吉·图洽会”投资说明会暨项目签约仪式和中国延边——韩国经济合作投资说明会上,共有29个项目成功签约。

围绕区位优势,重点发展物流和电商产业,珲春市举办了东北亚现代物流合作会暨中国(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项目对接会。延边州企业联合会举办了2016第三届东北亚企业发展论坛,就人参与大健康产业的发展趋势和合作空间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研讨,通过了《2016东北亚企业发展论坛备忘录》。延吉市举办了东北亚跨境电商与物流高峰论坛,延边州商务局举办了第二届俄罗斯商务日暨经贸合作项目对接活动。

围绕政策优势,和龙市举办了和龙国家级边境经济合作区项目推介会,就边合区的规划建设、产业发展和重点项目进行推介。边合区管委会分别与全球吉商联合会、广东省吉林商会、中科众瑞清洁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双昊车用空调有限公司等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

围绕资源优势,安图县举办了伊利石新材料发展论坛。国内外从事伊利石研究工作的专家及相关企业负责人围绕“加快推进中国伊利石产业发展”主题进行深入研讨。

围绕生态优势,延边州农委举办了中国延边长白山农特产品精品推介会。

围绕人文优势,延边州旅游局举办了2016中韩旅游城市推介会。延边州旅游局与上海景域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旅游战略合作协议,延边州旅游局、张家界市旅游和外事侨务委员会、韩国釜山旅游发展局签订了三方旅游合作框架协议。来自延边、张家界、长春、吉林、长白山、郑州、辽源、鞍山、营口、釜山、束草、浦项等12个地区及城市的旅游局局长共同签订了《中韩旅游城市战略合作延吉宣言》。

以“弘扬民族美食文化打造中国朝鲜族餐饮品牌”为主题的2016中国·图们江国际旅游食运会在图洽会开幕当天启动。

在图洽会期间,还成功举办了“联手世界、合作共赢,侨商走进延吉”活动、“返乡创业、造福故里,延商走进延吉”活动等专题论坛和推介活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