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中亚地区国家民航合作会议在乌鲁木齐召开

作者:毛卫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30 21:25:34
分享

8月30日,以“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航空互联互通”为主题的中国与中亚地区国际民航合作会议在新疆乌鲁木齐市召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常务副主席黄卫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冯正霖出席会议并作主旨发言。

中国与中亚地区国家民航合作会议在乌鲁木齐召开

中国与中亚地区国家民航合作会议在乌鲁木齐召开。

黄卫在致辞中表示,共建“一带一路”根本点、着力点在一个“通”字,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建设“一带一路”的优先领域,民航是交通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对新疆来说,民航显得尤为重要,对拉近新疆与各地的距离、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目前,新疆与中亚五国以及格鲁吉亚已经全部建立起了航线联系,及大地促进了相互之间的经贸联系、人员来往、文化交流。希望通过此次会议,各国在新的更高的水平上实现航空互通达成共识,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共建共享、共赢共荣贡献智慧和力量。

冯正霖在主旨发言中说,推进“一带一路”的各种联通建设,航空业扮演着独特的、不可或缺的角色。中国是丝绸之路的源头,中亚国家是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中国和中亚国家航空互联互通,将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提供重要保障,将为沿线国经济发展、人民交往、文化融通做出重要贡献。中国民用航空局愿与中亚国家民航部门加强沟通,推动中国和中亚国家民航业在管理、技术、标准、产品、服务等各个领域深化合作,互相借鉴、取长补短。

中国民用航空局将以本次会议形成的共识为基础,通过现有双边渠道,与中亚各国积极扩大航权安排,积极探讨区域航空运输市场开放的合作方式和步伐,为推进区域航空运输自由化创造条件。与中亚国家在航空安全和安保方面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全面加强航空安全管理政策、航空安全事故/事件调查、航空公司安全监管及信息共享等方面的合作;建立安保协调机制,完善本区域国际航线安保评估,建立境外机场安保评价制度,对本区域运营的航空公司进行监督检查和安保评估,提升本区域航空安保水平;积极推动与中亚国家的适航双边技术认可;扩大人员培训与交流,分享彼此的经验。

冯正霖表示,中国民用航空局将协调相关中国政府部门、金融机构、骨干企业、科研智库等,共同推动与中亚国家开展航空基础设施交流合作,分享中方在航空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经验,并在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下,与中亚各国加强机场、空管、航路等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技术标准体系的相互对接,加大对航空基础设施的投资力度,共同推进区域空中大通道建设,逐步形成连接区域内的空中航线网络,提升本地区航空业的整体国际竞争力。

中国民用航空局将会同外交、商务、边防、海关、旅游等各部门共同推动和对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证便利化”、“区域通关一体化”、“跨境贸易一般模式通关”,在人员签证、通关、检验检疫等方面采取更加便捷的措施,为本地区航空运输便利化创造条件。

冯正霖说,中国民用航空局专门启动了对中国民航对中亚合作平台,愿依托此平台与中亚地区各国民航主管部门一道,开展形式多样的互利合作,打造多主体、全方位、跨领域的多元合作模式。中国民用航空局也希望与中亚各国民航主管部门就航空运输便利化问题和举措开展沟通,以服务于本地区的航空运输顺畅发展。

冯正霖就推进中国与中亚地区国家民航合作发展提出,要建立中国-中亚地区航空运输政策协调机制,积极推进区域航空运输市场自由化;要建立全面技术合作机制,保障本区域航空安全,强化航空安保合作;要建立基础设施建设对接机制,共同推动区域航空基础设施的连通;要建立外部政策环境沟通机制,促进区域航空运输便利化。并宣布中国民航愿在未来四年向中亚国家提供100个航空奖学金名额,提供航空安全管理、飞行标准、航空安保、机场管理等民航专业技术和管理方面的培训。

据了解,《中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已将加快建设乌鲁木齐国际航空枢纽列入交通建设重点工程,中国民用航空局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已审议通过《乌鲁木齐国际航空枢纽战略规划》,致力于将乌鲁木齐打造成连接中国内地、东亚与欧洲,面向中亚、西亚地区的国际航空枢纽。这一建设项目对于推进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促进中国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特别是与中亚地区国家航空互联互通将发挥重要作用。为支持乌鲁木齐国际航空枢纽建设,中国民用航空局愿与中亚各国探讨开放乌鲁木齐与中亚各国的直达航空运输市场。在此基础上,还可以考虑将古老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作为试点,探讨推动与中亚各国直达航空运输市场开放的可能性。

近年来,在国家民航局的大力支持下,新疆民航事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新疆目前正在运营的运输机场有18个,是全国机场最多的省区,运营新疆航空市场的航空公司达42家,全奖机场旅客吞吐量由2009年800多万人次增加到2015年的2500万人次,航线由116条增加到214条,乌鲁木齐机场旅客吞吐量由600万多万人次增加到1800多万人次,全国排名由第21位上升到第15位,2016年有望突破2000万人次。与17个国家、27个国际(地区)城市、62个国内城市通航,包括莫斯科、伊斯坦布尔、第比利斯、迪拜、首尔、沙迦、圣彼得堡、台北、曼谷“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城市。这些为新疆民航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中国与中亚地区国家民航合作会议在乌鲁木齐召开

中国南方航空:空中丝路 南航领航。

会上,来自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格鲁吉亚的民航业界代表,围绕区域航空运输自由化和便利化、航空安全合作、航空安保合作、基础设施建设合作等议题进行了讨论与交流。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海关总署、旅游局和国家开发银行、航空制造业代表也出席了会议。(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毛卫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