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城摄影第一人——颜井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30 20:10:20
分享

8月29日,霍城县老干局举办了“颜井水摄影专辑出版和赠书仪式”。个人摄影专辑的出版这在霍城历史上还是第一次,这也是对霍城县摄影家颜井水近半个世纪摄影艺术的肯定和总结。

该书收录了颜井水从事摄影艺术各个阶段的作品,分为风光篇、环境篇、人物篇、纪实篇、岁月篇、旅游篇共190幅作品,由霍城县摄影协会主席单保久作序,作品见证了霍城县近50年的发展变化,具有一定的史料价值。

颜井水是霍城县委宣传部的退休干部,中国书画促进会会员,新疆摄影家协会会员,新疆新闻协会员,伊犁州摄影家协会会员,霍城县摄影协会名誉主席。从事摄影近50年,先后在全国、新疆各报刊发表图片数千幅,作品多次在全国、新疆影展或影赛中获奖、收录,被《中国摄影家大辞典》、《中国当代艺术界名人录》、《中华人物辞海》、《世界名人录中国卷》、《世界华人艺术界名人录》等书收录。

颜井水同摄影的结缘要追溯到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他作为霍城县宣传部的一名宣传工作者,他用手中的相机“记录”着时代的变迁和真实的生活。有一次他听说格干沟牧场一位哈萨克族牧民买了一台缝纫机,为了拍摄反映哈萨克族新生活的照片,从没骑过马的他壮着胆子骑着马沿着崎岖的山路向牧民家走去,不料马鞍松了从山上滚了下来,幸好有牧道才幸免于难。后来这张反映牧民生活变化的照片被《伊犁日报》采用。他常说,要想拍好有新闻价值的图片就得冒些风险。

颜井水是一个善于观察生活、具有职业敏锐性的人。改革开放不久,人们对文化的需求非常强烈。看电影成了人们主要的娱乐方式,曾出现一票难求的局面。凭着职业的敏感,他意识到这是一个很好的新闻。他背着相机来到露天电影院门前,看到售票口前排起了长队,有些人怕买不上票,爬上屋顶抓住另一个人的双腿从屋顶倒吊下去买票。颜井水迅速捕捉到这一镜头,并冠以“倒挂金钟”在《新疆日报》刊登了出来。这在当地曾引起了轰动,霍城县就此开始整顿文化市场并取得了成效。颜井水也因此出名了。在那些年他的新闻摄影作品频频见诸报端,请他照相的人越来越多。

1998年他光荣地退休了,离开了他心爱的岗位。但他没有放弃对摄影的追求。退休后,他开了一家“颜井水照相馆”,有了更多的时间从事摄影工作,他的摄影内容也由新闻摄影转向艺术摄影。他对美的事物格外敏感,总想永久地保留下来细细地品味。他不放弃任何一个外出拍景的机会,可以说新疆的著名景点都留下了他的足迹。2011年7月他自费到“新马泰”(即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旅游,拍摄了大量的当地风土人情的照片,一些作品还被报刊采用。

欣赏颜井水的摄影作品是一种享受,他作品中的景物总感觉是灵动的,仿佛花草正在随风摇动,虫鸟正欲展翅高飞,云雾正从山水中缭绕升腾,一切都充满了生生不息的气韵。层林尽染的辉煌、林间小屋的宁静、草原野花的妖娆、荷塘碧叶的轻灵、牧民生活的生动在颜井水独特的视角下展现着别样的美。一幅《诗情画意》将我们带入了唐代诗人崔护的《题都城南庄》,使人仿佛来到了一处桃花盛开的农家门前,联想到一位秀美的姑娘将从门中走出来,给人一种美的享受。

最近几年,颜井水的摄影作品达到了一个高峰。他的作品《大山的女儿》、《山清水秀》获2009年全国书画摄影比赛金奖。在2010年度被中国书画研究院评为“榜样中国·中国知名艺术家”的荣誉称号。他被霍城县老干局聘为老年学校的摄影班教师,给爱好摄影的老年人讲授摄影知识,还组织摄影爱好者外出采风。他还在网上建了一个摄影博客,让更多的人分享他的创作成果。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颜井水将用手中的照相机为人们拍下更多的美的瞬间。(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