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非合作日趋紧密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30 17:31:45
分享

广东省近日发布对非投资课题研究成果报告。报告认为,广东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与非洲国家联系密切,合作领域广泛,合作方式不断创新,广东对非投资合作前景广阔。

据广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汪一洋介绍,本次课题研究由广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牵头,与广东省财政厅、省商务厅、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等单位共同组成课题组,经过半年来的广泛调研和深入研究,形成了《广东对非投资合作背景、重点和对策建议》的研究报告。

报告显示,作为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和桥梁,广东在中非经贸往来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对非进出口贸易占全国的比重从2011年的18%上升到2015年的24.1%。2003-2012年,粤非进出口贸易总额从28.19亿美元上升至413.87亿美元,增长约14倍。其中,2012年和2014年分别跨越2000亿元、3000亿元两大关口,2014年已高达3030.2亿元,五年年均增速达到26.5%。2015年,粤非进出口贸易额431.3亿美元,约占中非贸易总额的1/4。

对非投资方面,2015年,广东投资非洲项目28个,新增协议投资额5.1亿美元,实际投资7303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317.1%和137.2%。截至2015年底,广东累计在非洲投资项目176个,协议投资额14.6亿美元。全年广东与非洲新签承包工程合同金额42.89亿美元,完成营业额45.15亿美元。

据汪一洋介绍,民营企业是粤非贸易和投资的主力军,也是广东对非投资合作的优势和特色所在。如东莞华坚集团率先于2011年在俄塞俄比亚成立华坚国际鞋城有限公司,是将部分“中国制造”变成“非洲制造”的第一个走进非洲的中国制鞋企业。在取得初步成功之后,华坚集团决定在埃塞俄比亚投资建设华坚国际轻工业园,将于2020年建成,届时该园区集聚的员工人数将达10万人。

从政府之间的交流来看,埃塞俄比亚、马里、乌干达、科特迪瓦、尼日利亚、刚果(布)6个非洲国家在广州设总领事馆。同时,广东省与埃及亚历山大省建立了友好省州关系,广州与南非德班市、深圳与多哥洛美市、梅州与毛里求斯鸠比市、肇庆与南非伊莱姆比市分别建立了姐妹城市。

从行业商协会的往来看,广东省对外友好协会与南非中国友好协会、尼日利亚中国友好协会、尼日利亚中国商会、加纳中国友好协会、肯尼亚中国友好协会、肯尼亚地方政府协会、马达加斯加中国友好协会、毛里求斯中国友好协会等8个友好组织保持良好关系,并与其中6个友好组织签订友好合作备忘录。

从民间的交往看,由于地理气候、发展商机及城市包容度等有利因素,广州已成为中国最大的非洲人聚集地。2015年,在粤常住非洲籍人口4516人,占常住外国人总数的4.7%,同比上升15.6%。2014年,广东采集非洲籍人临时住宿登记447435人次,占外国人临时住宿登记总数10.6%,同比上升12.9%,经广东口岸出境非洲的人数超过60万人次。

在教育合作方面,在粤非洲留学生逐年增加。2013—2015学年,全省非洲留学生分别为2584名、3830名和4508名。2012-2014年,受国家商务部委托,南方医科大学共培训了来自埃塞俄比亚、加纳、赞比亚等30多个非洲友好国家的医疗卫生官员和技术人员合计621名。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分别与南非合作创办南非开普顿大学孔子学院与南非罗斯德大学孔子学院,进行对外汉语教学,交流中华文化。2016年,南非中小学还正式将汉语作为第二外语选修课。

在旅游合作方面,至2015年底,非洲国家开放为中国公民旅游目的地国家有12个。2015年,非洲入境广东人数为35.34万人次,经广东口岸出境非洲人数65.86万人次。(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