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海上妈祖精神 紧急救助重症船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30 17:12:16
分享

8月28日,一艘抛锚在莆田湄洲湾锚地的外轮上,一名船员突发昏迷,需要紧急运往医院进行治疗。莆田检验检疫局获悉后快速响应,立即成立应急小组,协调船舶靠泊进港,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流行病学调查,传染病排查工作,并协调办理该名病员的入境手续,立即安排120急救车送医院救治。

周末的紧急求援电话 

8月28日早上,正逢周天,莆田检验检疫局秀屿办事处到船舶代理公司的电话,“由我司代理的货轮上有一名外籍船员突发昏迷,现意识模糊,情况危急,请求救助。该轮现抛锚在湄洲湾锚地,希望给予支持!” 

“请与船方保持联系,及时报告该病人和其他船员的身体状况。我们马上向上级汇报并联系相关部门,立即开展医疗救助。”莆田检验检疫局分管领导第一时间指示,立即启动突发事件应急方案,全力实施救助海上船员。

口岸多部门联合行动

由于该船员昏迷时,该外轮尚抛锚在湄洲湾锚地海面上。此时,时间就是生命。莆田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立即协调码头安排该船舶靠港卸货。同时,引航站方面立即派出引航员前往锚地引航。莆田海事、莆田边检、莆田市120急救车也都提前在码头前等候。

在各方努力下,8月28日中午该船舶成功靠泊码头。莆田检验检疫局卫检人员,迅速登轮,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基本排除传染病可能后,请120急救车立即将患病船员送往医院救治。边检等口岸联检单位,也在最快的时间内为该名患病船员办理入境许可等手续。莆田各口岸部门零等待的服务效率,为病人的医学救治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弘扬海上妈祖精神

莆田,是海上女神“妈祖”的故乡,流传着无数关于妈祖的动人传说,而“妈祖”扶危救难精神也在这片土地上传承了千百年。妈祖精神中海洋、大爱、和平的信仰,是全人类共同的文化追求。

本次周末的紧急救援行动,在莆田市各个部门的联动协调、通力合作、信息共享下,既确保了国门卫生安全,又让重症船员得到及时的救治,此举获得外籍船方和船舶代理的一致称赞。截至目前,该名重症船员正接受医院观察治疗中,生命体征均正常,已能轻微行走,自行进食。

“出入有境、服务无境”,这就是莆田检验检疫人对现代妈祖精神的诠释。(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