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毛坯钻石需特别核对关注金伯利证书内容信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30 17:12:16
分享

近日,质检总局发布《关于加强进境毛坯钻石监管严防伪造金伯利进程证书的警示通报》,要求加强对所有进口毛坯钻石、尤其是来自塞拉利昂、喀麦隆、几内亚的毛钻货物及证书的监管力度。

该通报所引用的案例系上海检验检疫局钻石交易所办事处发现伪造证书,这也是在自2003年金伯利进程实施以来中国内地首次发现伪造金伯利进程证书。该办事处在接受企业咨询时发现一份疑似欺骗性证书,其证书格式样本与手签笔迹等均存在较大疑点,经与货物来源国几内亚签证机构联系后确系伪造证书,涉及毛坯钻石重量300克拉、货值21万美元。

金伯利进程证书是毛坯钻石货物在进程成员之间贸易的唯一合法身份证明,也是成员国主管部门的监管核心。该制度自2003年1月1日实施以来,对遏制冲突钻石非法贸易,维护非洲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实施“金伯利进程国际证书制度”后,凡从事毛坯钻石交易的进出口商和代理商,应向指定口岸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办理注册登记,经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查验合格后签发入境货物通关单或进境货物通关单,进口商持有出口国政府主管机构签发的金伯利进程毛坯进程证书和入境货物通关单,出口商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金伯利进程毛坯钻石证书和进境货物通关单,才可以在海关办理进出境手续。

随着国内消费市场升级,中产阶层的崛起,我国钻石消费市场日趋成熟。有行业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人的消费在全球钻石销售总额中占到了15%,2014年我国内地和香港共计进出口毛坯钻石5315万克拉,价值52.9亿美元,仅次于欧盟、印度和阿联酋,2015年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钻石消费国,同时也是全球第四大毛坯钻石贸易国。然而近年来,各国陆续出现金伯利进程证书被伪造事件,今年5月,进程轮值主席阿联酋向全体成员通报了三起分别伪造塞拉利昂、喀麦隆、几内亚金伯利进程证书的进境毛坯钻石事件,而中国香港也查获一份伪造塞拉利昂证书。

厦门检验检疫局提醒从事毛坯钻石贸易和加工的企业,应重点关注塞拉利昂、喀麦隆、几内亚签发的金伯利证书的式样、内容、签发机构等重要信息,如有疑问,尽快向所在地检验检疫机构报告。

(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