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光伏扶贫项目的“三个没想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30 16:25:05
分享

一个光伏扶贫项目的“三个没想到”

当光伏电站在很多人眼里,还是比较稀罕的事物时,对于安徽的村民而言已习以为常。乡村屋顶上、空地上、山头上,甚至菜地里,到处遍布光伏电站。这个曾经遥不可及的装置,变成他们的“致富帮手”。

8月20日,由西藏金凯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承建的灵璧县2016年度总容量6.3兆瓦光伏电站,在宿州市率先并网发电,给很多贫困户带来福音。作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灵璧此举掀起光伏扶贫新的一页。

“光伏扶贫是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举措,是造福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的民生工程。”灵璧县副县长王晓黎谈及该项目时坦言,在项目进度、招标价格、并网仪式上“三个没想到”。

“三个没想到”彰显企业社会责任

在灵璧县虞姬乡范桥村,一块块光伏板整齐排列,引人注目。西藏金凯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承胜和他的团队看到眼前的“成果”,十分欣慰。

“这是我们参与安徽光伏扶贫的首个项目,一开始就本着‘要做就做最好的工程’理念,精心组织、科学调度、全力以赴,视质量为‘命根子’”。吴承胜告诉记者。

据介绍,该公司在施工过程中,严格遵循技术标准、工程规范,专门成立领导小组,全天施工现场巡查、监督,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截至8月20日,共6.3兆瓦的装机容量完成5.6兆瓦,完成率达90%以上。

当日并网发电启动仪式上,王晓黎对此项目充分肯定:“没想到进度如此之快,没想到招标价格如此之低,没想到并网发电仪式如此实效”。

项目进度方面,承建方7月下旬进场施工以来,目前完成超90%施工任务,与往年相比进度明显加快,书写光伏扶贫项目建设“灵璧速度”,走在宿州市前列;招标价格方面,承建方当时以较低价格从多家竞争企业中脱颖而出,一举拿下三个标段;并网仪式方面,灵璧县直有关部门与承建方、监理方等座谈,畅所欲言,总结经验,交流体会,效果甚好。

“承建方在较低的中标价格下,如此确保工程进度和质量,本身就是企业社会责任的体现。”灵璧县一位县直部门负责人座谈时表示。

记者梳理发现,西藏金凯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太阳能光伏电站建设、投资、技术咨询、设计、运维服务的专业化公司,不仅是西藏第一家“新三板”上市挂牌企业,也是西藏唯一一家新能源上市公司挂牌企业。

该公司成立以来,积极响应和贯彻落实国家对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推动节能技术进步,为新能源事业繁荣发展贡献力量。公司先后荣获“中国新能源行业最具创新力优秀企业”、“西藏民营百强企业”、“西藏自治区科技型中小企业”等称号。

近年来,光伏扶贫成为热词,安徽很多地方赋予生动实践。“光伏扶贫不仅撬开农村光伏市场,成为精准扶贫的新途径,更是转变能源结构、发展现代农业的助推器。”西藏金凯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分公司负责人叶金平说,未来更积极的姿态参与安徽光伏扶贫事业。

一个光伏扶贫项目的“三个没想到”

“灵璧实践”变输血为造血

国家扶贫办数据显示,我国832个贫困县中,有451个县年平均有效日照时间超1100小时,适合发展光伏扶贫产业。在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关于加快贫困地区能源开发建设推进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提出,实施精准光伏扶贫工程,在试点工作的基础上,继续扩大光伏扶贫的范围。

“作为精准扶贫的创新应用模式,这意味着光伏扶贫未来几年迎来快速发展。”多年从事新能源产业的吴承胜认为。

灵璧县人口126.5万人,贫困人口7.5万人。记者在灵璧县虞姬乡灵光村看到,随着光伏发电启动,将给村级集体收入每年增加约6万元。“光伏扶贫是产业扶贫的有效途径,很直接、很管用,农村发展光伏扶贫前景广阔。”虞姬乡党委书记温瑞说。

事实上,近年来灵璧县大力开展光伏扶贫,初步探索出一条契合实际的从输血式扶贫到造血式扶贫的路径。灵璧县扶贫办主任杨松介绍,仅今年光伏扶贫项目,将为全县1500户“三无”贫困户带来户均约3000元的光伏扶贫收入,为30个贫困村带来约6万元的村级集体经济收入。

透过灵璧光伏扶贫实践看到:一是制定光伏扶贫项目资产收益分配管理办法;二是由县政府协调各个职能部门全力配合;三是调查筛选、确点定户;四是网上公开招标。

项目实施中,县扶贫办负责全县光伏扶贫电站的管理和统筹协调、指导、监管工作,村委会负责选址、收益分配、设施管理、日常维护监管等工作。县供电公司积极配合,光伏电站建到哪里农网改造就到哪里。

选点定户时,采取“四比较、四分析、六不准”的原则,四比较、四分析,即比较家庭经济,分析收入来源;比较家庭劳力,分析勤劳观念;比较住房条件,分析生活质量;比较贫困程度,分析致贫原因。

六不准则是:行政事业单位在职工作和退休人员、国企职工的家庭、享受五保供养待遇的家庭、有汽车的家庭、有公司或者是“小老板”的家庭、有“小洋楼”的家庭、子女或父母有能力但不尽赡养或抚养义务分户造成生活困难的。

记者了解到,灵璧县去年实施的光伏扶贫项目,全部建成并网发电,分户用电站和村级电站两类,其中户用电站27个,村级电站10个。

杨松表示,随着今年总容量6.3兆瓦光伏电站在全市率先并网发电,将掀起灵璧光伏扶贫新的一页。(中国日报安徽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