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检验检疫局推出行政建议措施为企业劝导护航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30 13:29:46
分享

“检验检疫部门能站在企业的位置,不是简单的‘一罚了事’,而是帮助指导企业纠错,真是难得可贵。”近日,某企业负责人李女士由衷称赞福建检验检疫局采取的《行政建议书》措施。

《行政建议书》制度,是指在检验检疫监管活动中,企业有违法违规行为或存在潜在的违法违规因素时,在依法处理的同时,通过出具《行政建议书》,以善意劝导方式,书面向当事企业提出与检验检疫行政执法职能相关的建议和意见,以促使其整改规范的一种行政指导手段。此举改变了以往检验检疫执法刻板生硬的局面,不仅起到普法教育的作用,并且针对性帮助企业认识和纠正自己违法违规行为,拉近了检企业距离,缓解了执法矛盾,营造了和谐的查验监管环境,有利于维护检验检疫工作秩序。

2007年以来,福建检验检疫局立足说理式执法,与企业站在平等的角度,以帮扶为手段,以规劝为目的,在日常执法监管工作中,积极发放《行政建议书》方式,加强监管企业的行政指导和帮扶。一是实施行政处罚后,通过行政建议指导当事企业自行整改、自我规范、消除隐患,预防类似行为再次发生的;二是已涉嫌违法违规,但由于发现及时,尚未产生危害后果或未达到行政处罚条件的,采用行政建议要求当事企业立即纠正,并告知其应明确知晓的行为规范和要求;三是针对当事人未充分了解检验检疫法律法规,管理上存在漏洞或员工法制意识淡薄的情形,以建议书形式督察其整改,避免违法违规行为发生;四是在国家出台新的检验检疫政策法规或实施相关执法专项活动时,或在某一违法行为易发时段到来之前,以建议书形式向企业宣传,提示、引导、督促其按照法律法规及政策要求履行义务,加强自律,避免或减少违法行为发生;五是对企业重点项目、地方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实施重点辅导和提供指导建议,增强企业竞争力;六是在日常执法服务中为企业积极提供相关政策法规等标准信息,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建议和意见。

《行政建议书》制度实施的9年来,福建检验检疫局系统共制发《行政建议书》500多份,辖区企业“飞单”等重大违法违规行为明显减少,企业违法案件数量近年均呈低水平发展态势,有效维护的了检验检疫执法秩序;福建辖区企业质量主体意识明显提升,获信用监管A级、直通放行、绿色通道企业数量成倍增长;检企关系进一步融洽,建议书的作法得到企业高度评价,成为辖区企业交口称赞的“好参谋”,并于2012年荣获全国质检系统总局“十大法治创新奖”。(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