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糖果出口首度出现下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30 13:29:46
分享

2011年到2015年,福建省糖果出口实现了五连增。今年1-7月,福建检验检疫局共检验检疫出口糖果1.74万吨、货值5964.8万美元,同比分别下降1.14%和7%,首次出现下降。其中泉州地区出口糖果占全省总出口量90%以上,也是我国重要的糖果生产和出口基地,出口值占全国的20%以上,出口工艺糖占全国的一半以上。

据福建检验检疫局相关专家分析,影响福建省糖果出口有三大主要因素:一是国际市场环境低迷。美国、欧盟等工艺糖果订单减少明显,非洲如尼日利亚等国家货币大幅贬值,进口商受国内经济形势影响订单大幅下降,整个非洲糖果出口下降高达27.64%。二是产品竞争力下降订单外流。出口糖果产品技术含量低,糖果企业属劳动密集型行业,随着国内劳动力成本增高及原料成本提升,部分订单向墨西哥等产糖国转移。三是国外技术贸易壁垒愈加严苛。欧盟于2014年8月1日开始执行的法规380/2012,对糖果中喹啉黄等色素标准从300毫克/公斤降为30毫克/公斤,加严10倍;美国FDA已连续3年对4家泉州出口糖果生产企业实施现场检查;韩国食药厅于2016年2月4日起实施《进口食品安全管理特别法》,对境外生产企业实施注册和现场检查,强化口岸入境查验。今年5月20日,美国又发布针对包装食品营养标签的修改措施,这是美国对已实行20多年的食品营养标签规定第一次实施重大改革,而部分我省企业在满足客户需求的同时忽略安全标准,今年已有2批产品色素标签标示与实际不符,被美国通报不合格。

对此,福建检验检疫局帮扶福建出口糖果生产企业抢抓“一带一路”战略新机遇开拓市场,积极参加国外高端食品交易会,提高产品影响力,扩大在欧美市场份额,并加强对东盟、西亚、南亚、北非等“海丝”市场的开拓。帮助企业创新产品,在保证产品方便、安全、美味的同时,突出“新、异、精、特”等特点,紧跟国内外糖果流行趋势,提高产品附加值。该局还全力推动地方政府牵头建设出口休闲食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积极应对国际贸易壁垒,加强对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的研究,建立适应与国际接轨的现代食品农产品生产方式和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全面提升质量管理水平,助推福建糖果产业加快发展。(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