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部狂欢节——石宝山歌会开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30 11:02:20
分享

中国西部狂欢节——石宝山歌会开幕
剑川第五届白族文化节暨2016年石宝山歌会开幕式现场

中国西部狂欢节——石宝山歌会开幕
2016石宝山歌会节现场对歌。

8月29日,为期三天的大理剑川第五届白族文化节暨2016年石宝山歌会节开幕。

今年活动以“培植旅游文化大产业、建设美丽幸福新剑川”为主题,突出白族文化特色,整合旅游文化资源的同时挖掘民族文化内涵,打造民族文化旅游品牌。

歌会期间,来自周边县市的各族群众穿上节日盛装,到石宝山游览山林古寺,祈求平安吉祥,弹三弦,对白曲,纵情歌舞,通宵达旦。歌会节传统文化活动包括石宝山歌会节开唱仪式、传统赛歌、剑川白曲省级传承人弟子竞技赛、传统“本子曲”演唱以及白族民歌邀请赛等活动。

作为白族地区盛大的民族传统节日,石宝山歌会被誉为“中国西部狂欢节”,已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是云南省最具特色的旅游节庆活动之一。期间,还将举行剑川“中国木雕艺术之乡”命名20周年纪念活动,包括赵藩先生研究学会成立仪式暨《赵藩》《剑川非遗》首发式、中国剑川木雕文化产业发展研讨会、庆祝剑川县“中国木雕艺术之乡”命名20周年木雕精品展等活动。

开幕式上,还举行国家旅游局首届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旅游陶瓷类金奖、旅游竹木品类金奖的颁奖活动,同时为3位新评定的省级工艺美术大师颁发证书。

知识链接:

剑川是大理白族自治州的北大门,位于滇西北横断山脉中段、“三江并流”自然保护区南端。当地白族人口比例达90.16%,是白族文化积淀最深厚、传承最古老、分布最集中、特点最鲜明的地区,被誉为“白族文化的聚宝盆”。此外,剑川还是云南省18个、大理州唯一的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