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剑川木雕文化产业发展学术研讨会召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30 11:02:20
分享

中国·剑川木雕文化产业发展学术研讨会召开
中国·剑川木雕文化产业发展学术研讨会现场

8月29日,正值剑川第五届白族文化节暨2016年石宝山歌会节举办之际,中国·剑川木雕文化产业发展学术研讨会同期召开。会上,30多家单位和协会领导,剑川本土文化学者和40多家企业代表参会。

此次研讨会是剑川县“中国木雕艺术之乡”命名20周年纪念系列活动之一。研讨会的举办,旨在分析剑川木雕文化产业发展现状、面临的困境及成因,借鉴全国其他地区木雕产业发展的成功经验,邀请相关专家学者,共同为木雕产业发展诊脉,探讨今后剑川木雕产业发展方向,完善剑川木雕基础理论,丰富剑川木雕文化内涵,同步推进建立剑川木雕行业标准和行业自律规范,营造公平、公正、竞争发展环境的同时推动剑川木雕文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据了解,“剑川木雕”发展历史源远流长。从明、清直至民国,剑川建筑木雕已闻名西南诸省,享誉东南亚各国。1996年,曾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木雕艺术之乡”。

目前,剑川县从事木器木雕产业人员21000余人,有1500多家个体经营户,38家木雕私营企业,品牌商标34个,经国家、省、州确认颁发专业技术证书的技术人员有980人。2015年实现产值2.83亿元,木雕建筑已成为全县农民增收致富的一大产业。(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