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踏上半年营收61.4亿 比增20.2%

来源:晋江新闻网
2016-08-30 10:28:45
分享

福州日报8月30日讯(记者 欧阳进权)来榕投资或设立机构的世界500强企业已有近百家,省内台资银行“零突破”在榕实现,福州自贸片区推出了全国首创的22项举措……在过去5年时间里,在福州新区、自贸区、海丝核心区等政策的叠加效应下,福州的大开放战略深入实施,开放的福州更富活力。

大开放聚红利

你可能不知道,福建省内台资银行“零突破”是在福州实现的。随着福州推出“引金入榕”战略,2014年合作金库银行福州分行开业,目前入驻福州的台资银行已有4家,另3家是彰化银行、华南银行和台湾银行。其中彰化银行福州分行成为大陆首家开业即可开办人民币业务的台资银行。

华南银行福州分行有关负责人说,过去台资金融机构热衷到江苏昆山和常州等地,现在对台有区位优势的福州吸引了更多人的目光。

被人记住的不只是金融领域,福州自贸片区开局良好,推出7批77项体制创新举措,属全国首创的有22项,其中2项全国首创举措被复制推广到全国四个自贸试验区,17项被列为福建省改革创新成果在省内复制推广。

从进出口来看,近5年来,我市对外贸易克服了世界金融危机和后金融危机的严重影响,保持“稳中有进”发展态势,占全省的份额逐年提升。

知名度大提升

福州以首届青运会为契机,成功举办了环福州·永泰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福州国际马拉松赛、全球华人篮球邀请赛等大型赛事。大型赛事的举办让福州进一步敞开了胸怀,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比赛在福州、生活在福州、休闲在福州,成为福州的义务宣传员。

受益于知名度提升,各路资本热衷来榕投资。市商务局表示,过去5年榕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累计超过72亿美元,来榕投资或设立机构的世界500强企业已增加到93家,台湾百大企业达13家。到今年4月21日,福州自贸片区新增注册企业15148户,新增企业数居福建自贸试验区三个片区之首,引进了德国EDEKA、美国COSTCO、阿里一达通等一批世界知名企业。

“走出去”更精彩

“引进来”活跃,“走出去”同样精彩。对外投资实现新增长,过去5年我市累计新核准的备案境外投资企业(含境外机构)189家,企业境外直接投资区域新增36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一带一路”沿线有18个。

值得一提的是,海外并购逐渐成为我市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的重要方式之一,5年间我市企业海外并购25起,协议投资额6.3亿美元,占比13.3%,是2010年前总和的15倍。福耀玻璃在美国用1500万美元买下当初通用花8亿美元建的厂房,随后在美国建厂生产汽车玻璃。

市统计局人士指出,开放活跃度提升与海陆空配套完善息息相关。到去年底,全市公路里程11716公里,其中高速公路总里程595公里;高速铁路总里程344.94公里;福州港生产性泊位117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49个;福州空港国内航线(含港澳台)85条。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