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云岩区:每年培训大数据人才一万人

作者:刘磊 来源:贵阳日报
2016-08-30 10:21:49
分享

云岩区制定大数据人才培养计划实施方案——

每年培训大数据人才一万人

近日,《云岩区大数据人才培养计划实施方案》正式印发实施,全面指导云岩区大数据人才培养工作。按照方案计划,云岩区将通过分层次、分领域制定人才培养计划,采取“请进来”、“送出去”,理论学习+实操培训等培养方式,实现年培训大数据人才10000人的目标。

记者从云岩区人才办获悉,该方案以深入落实市委对云岩区“为全市大数据人才做好培养基地”的要求为着力点,以基地作为平台,进一步整合政府、高校、科研院所、培训机构以及非公企业的资源,开展“大数据”方向多渠道、多层次的培训,旨在改变目前大数据行业专业人才紧缺和从业人员素质偏低的现状,为大数据产业发展培养优秀人才。

以此为指导,云岩区将依托辖区内5所高校、专业培训机构,大数据企业等,合作建立一批大数据人才培养实训基地、大数据产学研合作基地,定向培养输出大数据专业人才。其中,依托贵州财经大学大数据金融产业园和贵州理工学院大数据产业园,云岩区将成立“云岩区大数据人才培训+实训基地”“云岩区大数据产学研合作基地”;依托贵州医科大学科技楼,云岩区将成立“云岩区大数据应用总部示范大楼实训基地”;依托贵州大学资源,双方将合作建立“贵州省数据分析云服务创新实验室”,成立“云岩区大数据人才实训基地”。

与此同时,云岩区还将以“数据金领”“数据白领”“数据蓝领”培养计划为抓手,按照高级、中级、初级三个层次分类培养大数据人才。在“数据金领”培养计划中,该区将建立大数据产业发展专家委员会,包含科研院所专家、非公企业高级专业人才、专家,省、市、区管专家中的大数据拔尖人才等,着力汇集一批大数据领域内的高端领军人才,为大数据产业发展应用提供决策咨询;在“数据白领”培养计划中,该区将在云岩区机关事业单位中选拔培养100名以上优秀大数据人才,并着力培养能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的非公企业创新人才,使其成为大数据产业发展的中坚骨干力量;在“数据蓝领”培养计划中,该区将围绕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基础人才需求,采取学历教育与短期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培养服务外包及呼叫中心等应用型大数据专业和技能人才,实施“工匠”式的批次培养计划。

此外,结合大数据应用领域的人才需求,云岩区还将着力实施“民用服务型”“商用服务型”“政用服务型”数据人才培养计划。其中,民用服务型人才培养主要以为教育、医疗和便民服务项目培养大数据人才为目标,在教育系统、医疗系统培养一批大数据专业技术人才;商用服务型人才培养将与云岩区内金融企业和交易平台及中国益佰肿瘤大数据信息云平台等企业合作搭建人才培养平台,重点培养大数据金融人才和大健康人才;政用服务型人才培养将建立区属机关企事业单位大数据人才“一选一”培养数据库,通过“请进来”、“送出去”的方式,为“数智云岩”服务平台、云岩区大数据社会治理平台培养数据收集、数据监测、数据分析、数据管理和数据应用等方面的优秀人才。

据介绍,按照区情实际,云岩区将分步实施大数据人才培养计划。近期,云岩区将与国家信息中心深圳大数据研究院、深圳北斗应用技术研究院、贵州财经大学大数据金融学院等合作挂牌成立“云岩区大数据人才培养基地”。(记者黄秋月 来源:贵阳日报)

-相关新闻

乌当区举办大数据人才培训班

近日,乌当区举办大数据人才培训班,纳入乌当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大数据人才“一选一”培养计划人选的78人参加培训。

此次培训由乌当区委组织部、贵阳日报传媒集团联合主办,贵州理工学院大数据人才培训中心负责课程设置,邀请培训教师等工作。培训采取理论学习、考察调研、互动交流等方式,围绕大数据基础知识、前沿理论、最新成果、发展趋势等内容,普及大数据基本概念、产业链构架和行业应用,帮助培养对象理清“什么是大数据”“为什么要发展大数据”“怎样发展大数据”等问题。

据了解,大数据人才“一选一”专题培训,是指在一个单位选择一名与大数据相关的干部参与培训,旨在大力提升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服务和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的能力水平,打造建设“块数据”城市的“明白人”队伍,充分发挥我市在大数据产业、人才领域的核心引擎作用。 (记者刘磊 来源:贵阳日报)

作者:黄秋月 刘磊 编辑:赵兴智

分享